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将造60艘新舰艇对抗大陆 但仍用我军数十年前战术

台将造60艘新舰艇对抗大陆 但仍用我军数十年前战术
2018年01月18日 09:5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台军的导弹快艇具备一定的隐身能力,最高航速可达35节

  台媒近日报道,台军方近日表示,要研发45吨级“隐身微型导弹突击艇”。若此方案确定,4年内可以建造60艘。大批建造导弹艇是解放军海军数十年前的建军思路,这种小快灵的打法可以有效实施不对称作战。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人民海军依托小艇、快炮和导弹跟潜在对手进行周旋。但是,小快灵战术能够发挥作用的前提是对方的海空力量不具备压倒性优势,另一方面就是要依托岸基航空兵的力量。

  “雄风”-3型反舰导弹最大射程超过500公里

  不过,从现代海战的基本模式来看,用数量来弥补技术上的劣势已经非常困难了。很明显,一艘40多吨的小艇无论是武器载荷数量还是远海航行能力都是非常有限的。这种小艇根本不可能在高烈度的海战中生存下来,道理很简单,在现代预警体系中,“小”已经不是让自己遁形的法宝,“快”也只是相对大型水面舰艇和潜艇来说的。“灵”那就更谈不上了,在航空兵面前,海上作战力量根本就不存在什么灵活性。因此,大规模导弹艇部队是根本无法跟强大的航母战斗群相抗衡的,就算没有航母,驱护舰的对海搜索能力也远在小艇之上,这种对抗小型舰艇会非常吃亏。

  C-705型反舰导弹

  实际上,对付小型导弹艇根本不用大型水面战舰出马,现在已经有了专门打击小型水面战舰的导弹。大陆科研部门在差不多十年前就已经研制出了小型反舰导弹。2010年的珠海航展中,这种导弹就已经被展示了出来,它就是C-705型反舰导弹。C705型导弹更加轻便、小巧,可在小型舰艇、飞机、车辆等平台上搭载使用。解放军的二代半战机都能大量挂载这种导弹,而且它的使用成本也更为低廉。C705型反舰导弹内置130千克高效能战斗部。据称这种新的装药技术可以它的打击效果要优于C802导弹。C705型反舰导弹最大射程约为140千米。可以一次重创或击沉1500-3000吨级的中等以下舰船。

  C705型反舰导弹的制导系统采用了捷联式惯性导航系统。据相关资料记载,这种惯性制导系统采用的是“数字化模型注入”的制导方式,无论是在精度上还是在制导能力上都有了显著提高,可以满足现代海战“精确打击”的需求。所以,60艘导弹艇也起不到什么作用,在多重打击样式和手段面前,他们也就能消耗一些廉价的弹药而已。(作者署名:利刃/传风)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