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第四代反舰导弹有多强:全球防空系统都难拦截

中国第四代反舰导弹有多强:全球防空系统都难拦截
2018年01月17日 17:0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这几天,中国最新锐的093B核潜艇突然上浮航行,并打出中国国旗,有力的震慑住了日本方面。因为,这艘潜艇上有日本极为忌惮的中国最新型的反舰大杀器,鹰击-18双速反舰导弹。

  在近期召开的举世瞩目的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航天科工三院的某型国产潜射反舰导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随后在科工三院发布的庆祝文章中也提到了该型号的研制成功,跨越式提升我国反舰导弹水平,有力推动海军装备建设和战略转型。什么样的导弹可以获得如此重中之重的国家级大奖,什么样的导弹能够获此殊荣,得到如此的赞许,甚至达到了推动海军装备建设和战略转型的地步,综合多方面消息我们基本确定,集如此之多的荣耀于一身的,就是我们中国历时数年研发成功的鹰击-18双速反舰导弹。

  曾经很多人对鹰击-18有一个误区,认为鹰击-18就是俄罗斯俱乐部反舰导弹的国产型号,或者干脆认为就是俱乐部反舰导弹的仿制型号,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就好比全世界的第四代战斗机趋向指标都类似,你不能说全世界的第四代战斗机都是相互抄袭出来的,这是一个本质上的错误,只能说战术指标的相似,造就了类似的外形和性能。在成功研制完成鹰击-8系列反舰导弹以及鹰击62、C-301等反舰导弹以后,我们中国军工暂时陷入了一个屏障时期,首先就是对于未来反舰导弹的发展趋势有着多种观点无法统一,在一个就是在保证尺寸、重量的前提下进一步增强突防能力,而这些疑问伴随着本世纪初随着基洛级潜艇的引进,我们接触到了随着基洛潜艇一同引进的俱乐部反舰导弹的到来,而最终解决了诸多的疑问,也基本上确定了我们中国反舰导弹的发展方向,那就是亚音速掠海巡航加超音速突防的双速反舰导弹。

  鹰击-18反舰导弹可以说是集反舰导弹的大成者,鹰击-18最为典型的攻击模式就是,发射后迅速降低高度,抛掉发射助推器,降低到海平面高度,几乎是贴着海面,由小型涡扇发动机推动,打开巡航弹翼,进行掠海巡航飞行,在距离地方舰艇30公里左右的时候,抛掉巡航段,只剩下如同炮弹形状的弹体,以高达3马赫的速度进行突防,更加变态的是在突防过程中还可以进行高速无规则机动,这一套下来别说是标准2、ESSM、密集阵了,就是标准6都够呛能够拦截到,除非美国突然掉下个飞碟来,让激光武器提前实用化,否则就目前全世界现役和在研的防空系统当中,没有任何一套系统可以拦截到鹰击-18。

  如果与国外先进反舰导弹对比的话,目前具备和鹰击-18对比资格的也只有俄罗斯自用的俱乐部和美国的LRASM反舰导弹。同为双速反舰导弹,鹰击-18比俱乐部尺寸小、重量轻,但是战斗部比俱乐部重,射程也比俱乐部远,突防能力比俱乐部强,而且鹰击-18拥有先进的主动雷达引导头,具备超强的抗干扰能力,拥有智能组网、双向数据链、北斗定位辅助制导能力,这都不是俱乐部所具备的,所以说鹰击-18要比俱乐部强太多。而在对比一下美国的LRASM,为了保证航程,LRASM根本不具备掠海突防能力,美国也是在宣传中等高度巡航,而且只靠修一下外形就说能够进行隐身突防本身就是个伪命题,所以说套用毛主席的一句话,这个LRASM就是个纸老虎。

  目前鹰击-18已经装备了国产的052D、055驱逐舰、各类国产常规潜艇、核潜艇,基本上在解放军的海军序列里面已经全面的铺开装备了,在不久的将来,通过改进外形、喷涂低成本隐形退料进一步改进鹰击-18以后,鹰击-18或将成为“第四代反舰导弹”而傲世全球。(作者署名:唐风宋韵)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