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公路机动洲际弹道导弹是中俄特有 是否美对此看不上

公路机动洲际弹道导弹是中俄特有 是否美对此看不上
2018年01月17日 12:2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谈到中美、俄美战略对抗时,人们往往将中国的东风-31、东风-41、俄罗斯的白杨、白杨M等公路机动弹道导弹拿出来说事。而美国的战略核心力量却仍然是发射井发射的民兵系列洲际导弹。

  为什么美国不发展公路机动弹道导弹呢?是没有技术还是不屑一顾?

其实美国曾经发展过一款先进的公路机动弹道导弹。其实美国曾经发展过一款先进的公路机动弹道导弹。

  1983年4月,美国总统战略力量委员会提出发展一种机动发射的单弹头小型洲际导弹,即后来的“侏儒”洲际导弹计划。从此研制加固式洲际导弹发射车就成为当时美国空军的一项重要任务。

  根据计划,加固式洲际导弹发射车将大大增强“侏儒”洲际导弹在面对核打击情况下的生存能力。尽管当时有反对声音认为,“侏儒”洲际导弹应该部署在经过加固的超硬式地下发射井内,但是美国空军仍然坚持采用陆基机动式发射的部署方案。

  1984年2月,美国空军和波音宇航公司、马丁-玛丽埃塔公司、通用动力公司以及贝尔公司签约,各公司随后分别提出了自己的加固式机动发射车方案。

  1985年,美国空军选定波音宇航公司和马丁-玛丽埃塔公司进入工程样机演示阶段。

  1986年1月,两种加固式机动发射车的工程样机被运送至美国陆军尤马试验场,展开野外机动性演示。这次的野外机动性演示是在7种测试路线上进行的,包括了测力计路线、驾驶和操纵路线、路面粗糙路线、路面倾斜路线、震动路线、垂直障碍路线、沙地和泥泞路线,两种加固式机动发射车都表现良好,机动性、行驶速度、滚动阻力和可靠性等都超过了预期的指标,并且在演示基础上进行了改进设计。

  根据美国空军随后的核实战评估,在和平时期,每辆加固式机动发射车需要20.8平方公里的机动地域;在高度警戒态势,每辆加固式机动发射车需要41.6平方公里的机动地域;500辆加固式机动发射车在核实战态势采取高速疏散部署,需要73000平方公里的机动地域,而且初期部署费用大约需要430亿美元。

  如此高的代价和投入,使得美国空军开始犹豫,加上美国国会技术评审局在1986年底的一份报告中披露,采用加固式机动发射方案部署的“侏儒”洲际导弹计划的总费用将超过‘MX和平卫士”洲际导弹计划。

  进入1980年代末期以后,随着苏联和东欧局势的变化,以及1990年代初期的苏联解体,美国政府开始全面调整军备发展计划,“侏儒”洲际导弹计划和“MX和平卫士”洲际导弹都先后下马。

  也就是说,美国现在不需要公路机动的洲际导弹发射车其本质上还是没有更大的战略威胁,也就是说美国的观点是核大战打不起来,与其建造没有太多用途的公路机动发射体系,不如将节省下来的钱发展常规武器以应对局部战争。

而中俄为什么要发展公路机动发射体系呢?而中俄为什么要发展公路机动发射体系呢?

  因为对于美国的强势来说,中俄核武库相对较小,特别是中国,要尽最大可能保持第二次核反击力量的存在,因此必须大力发展战略导弹核潜艇和公路机动发射体系!(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