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打拼70年成为世界军事强国 欧美列强只认这三样

中国打拼70年成为世界军事强国 欧美列强只认这三样
2018年01月17日 10:2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从小米加步枪,到大炮、地雷、火箭弹,再到坦克、飞机、导弹,直至今日的海空一体化,70年里,中国从一个武器装备落后的国家变成了今日的世界军事力量排名第三,这个数据还是美国人给出的。中国军队规模庞大一直是10年前经常被人谈起的,但是那个时候很少有人用军事强国来定位中国。但是现在,中国的强已经被基本认可。如果说主要体现在哪里,军机图认为是:先进武器出口、海外军事保障基地建设、顶级武器研发和列装。

  图注:彩虹-4无人机,吉布提海外军事保障基地、歼-20第五代隐身战斗机

  一个国家的军事力量强大主要表现在海外实战数据、武器出口数据、军事规模等方面,中国在70年里进行过多场跨国战斗,均以出色的表现增强了国际地位。其中与强大的苏联、不可一世的美国也有交手记录,且实战不落下风。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歼-7战斗机的出口更是让“中国武器”变成了一个标签,或许很多年前中国出口的武器只能用“性价比”甚至“廉价”来标识。但是几十年后的今天,当中国侦察/攻击型无人大批量出口到埃及、伊拉克、沙特等国的时候,“物美价廉”成为了新时代的标签。而且在中东地区无人机这一领域的销量中国是甩开了美国和俄罗斯的,这里说的是销量,不是说美国的无人机技术差,美国有限制攻击型无人机出口的约束,当然价格也是死贵,卖给印度的MQ-9B,那是一架上亿美金的单价!

图注:美国知名军事机构GFP给出的全球军事力量排行榜图注:美国知名军事机构GFP给出的全球军事力量排行榜

  除了无人机领域,在陆军装备中诸如VT-4坦克、PLZ-45榴弹炮,海军装备的S-20潜艇也有出口记录。先进武器的输出,会对购买国所在地区的军事平衡造成影响,这间接提升的是一个国家的军事全球影响力;而海外军事基地的建设,是直接体现一个国家海外利益保障/干预的能力;而先进武器装备则是一个国家守卫边疆最坚实的后盾。

图注:歼-11系列战斗机图注:歼-11系列战斗机

  中国军事的强直接的体现证据是有了高端武器输出,海外军事基地,先进武器装备研发,不过,根基在于强大的国家经济实力,和军事装备完善的后勤体系。中国的军事装备体系和印度、埃及等国的区别在于,中国已经具备独立研发各类主战战机的发动机、雷达、机载武器,虽然有些是进口,但是纵使因为关系紧张导致无法进口,中国同样有能力换装国产可替代性设备和弹药,这是强的根基。(作者署名:军机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