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鹰击18导弹可贴浪尖飞行 让美航母防御系统失效

中国鹰击18导弹可贴浪尖飞行 让美航母防御系统失效
2018年01月17日 10:0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月8日,由航天科工三院研制的某型潜舰导弹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关于它的性能特点,相关的讨论已有很多,而昨天的《科技日报》对研制鹰击18的研制团队领军人物——航天科工三院国家重点型号总师朱坤的一则重磅报道,则罕见大尺度披露了鹰击18的真实实力,射程远过反舰型战斧,掠海“低度”创下世界纪录。

  这篇名为《屡败屡战成就“一代宗师”》的人物侧记明确指出,朱坤在国内首次提出亚超结合潜射反舰导弹总体方案,解决大射程与超声速突防双重难题,比俄罗斯“克拉布”(俱乐部)导弹更短更灵巧,射程是其3倍;比美国“战斧”射程多100公里,这里面的“战斧”导弹很可能是说上世纪80年代末美国海军研制过的反舰型战斧导弹。

  ▲官方媒体披露的鹰击18真身照

  在战斧导弹家族里,反舰型战斧导弹是一个异类,它将对地打击型的地形匹配制导换成了主动雷达制导,装上主动雷达导引头和用于对付舰艇的半穿甲战斗部后,导弹的载油量只有对地打击型战斧导弹的几分之一,其射程为300海里,折合约556公里,那么鹰击18的射程至少是656公里,这也符合鹰击18的射程是“克拉布”导弹220公里的3倍的说法。

  ▲反舰型战斧导弹

  当然,除了射程远,还能在射程末端进行超音速突防和机动之外,鹰击18还具有惊人的超低空掠海飞行能力。这篇文章披露,“该型号在国际上首创随海况自适应超低空掠海飞行技术。创造世界上掠海飞行高度新纪录,比美国“海麻雀”、“标准”导弹拦截低界还低。”

  ▲093B型核潜艇

  这意味着,鹰击18的掠海飞行高度将达到全球反舰导弹的最高水平,在此之前,中国出口型的C802A型反舰导弹,掠海巡航飞行高度为20米,最低(或为末端冲刺阶段)为5-7米,而鹰击18很可能掠海巡航高度就达到10米之下,而一般类似于“改进型海麻雀”、中国的红旗16这样的舰空导弹,掠海打击高度最低大概是15-20米左右。

  ▲改进型海麻雀导弹是美国航母的主要保镖

  除此之外,这篇文章还首度披露,鹰击18潜舰导弹的发射方式和上一代的鹰击82导弹不同,后者采用无动力运载器水下发射,而朱坤提出水下有动力有控发射方案,主持突破海上复杂环境下各种技术难题,成功研制我国第一型水下点火导弹。该型号国内水下发射深度最深、适应浪高最高。

  ▲鹰击82潜舰导弹

  这一系列的“之最”,才让鹰击18潜舰导弹获得了沉甸甸的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让中国的海防导弹武器系统站立在世界之巅,作为局外人,我们真心诚意的为这些军工人喝彩、鼓掌,道一声“辛苦了”!(作者署名:乌龙防务评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