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全等模块化发射药厉害在哪?可决定一杀器的未来

我国全等模块化发射药厉害在哪?可决定一杀器的未来
2018年01月14日 11:5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由于前几天王泽山院士获得国家科学技术最高奖,于是很多人又把全等模块化发射药拿出来说。

  全等模块化发射药,在上世纪90年代被归为黑科技的范畴。因为当时各国都把实现弹丸与发射药的全自动装填看做是21世纪155毫米自行火炮的一个必须的技能,因为如果当弹药都能实现自动装填之后,155自行火炮的火力便可以达到一个很高的水准。传统使用药包发射,弹丸手动自动装填的M109之流,射速每分钟2发;实现弹丸半自动装填的PLZ-45之类,射速每分钟4发;实现弹丸全自动装填,发射药半自动装填的PLZ-05、K-9、PZH-2000的射速可以达到6~8发甚至10发/分的射速;如果再往高的话,实现弹药全自动装填的2S-35之类,射速可达12发/分以上。

  上世纪90年代末处于十字军阴影之下的中国将全等模块发射药列为了九五/十五期间的重点项目。然而研制全等模块发射药并不容易。

  众所周知,现代火炮靠调节炮弹的初速和射角来获得不同的射程。加榴炮将加农炮和榴弹炮统一在一起,是因为他既能实现像榴弹炮那样小的最小射程,又能实现加农炮那样大的远射程。

  155加榴炮通常配置5~6种发射药药包,也就是说赋予炮弹5~6个初速,再搭配不同的射角来覆盖最小3公里左右,最大30公里左右的射程(普通弹)。模块药其实就是用模块化的发射药来代替原先不同的药包。

  全等模块发射药时代,技术人员希望能研制一种通用模块,通过模块的叠加来代替原来不同的药包。

  然而,要用全等模块来实现从小到大的射程覆盖量很难很难,往往是顾头不顾腚。如果6个模块的最大号发射药药实现了原先的最大射程,那么1个模块的最小号装药则可能出现炮弹不出膛,或者炮弹保险无法解锁的情况。如果1个模块的最小号装药完美的实现了最小射程,那么6个模块的最大号装药很可能达不到原先的最大射程。于是乎最后实用的全等模块化装药,往往会牺牲掉火炮的最小射程,例如南非的M64Incr在全等发射药时代的最小射程在13公里左右。

  为了弥补这个全等发射药的不足,技术人员又专门弄了一个覆盖小射程的模块药。这个覆盖小射程的模块药用来代替先前的1号和2号装药。德国的DM72/82、南非的M64/M65Incr、美国的M231/232、中国的BC5/6都是如此。

  到今天为止,双模块发射药已经不再是啥高科技,但是仍然有一定的门槛。模块药的可燃外壳材料就是其中之一,如果材料选择的不好,会有燃烧不尽膛内残留的问题。这些残留的东西会积存在药室和炮膛内,久而久之会影响到火炮的正常使用,甚至危及安全。

  我们可以将双模块化发射药认为是在大药号条件下的全等模块+小药号条件的全等模块,理论上是仍然可以达到像全等发射药时的装填速度的。只不过双模块发射药的自动装填机构稍微比单模块化的复杂一些。

  与西方和我国目前流行的双模块化发射药不同,俄罗斯2S35所采用的却是全等模块药。当然这个全等模块药与西方一样,仍然未能解决兼顾小射程的问题。不过在俄罗斯陆军的火力体系之下,2S35不需要像西方155那么突出的强调最小射程。

  王泽山院士致力于解决全等模块装药实用化的问题,在2010年左右完成了科研探索研究,开始进入了工程应用阶段。

  据推测,这张王院士的工作照背景中的机械就是具有发射药自动装填能力的工程样机。

  王院士对于全等发射药方面的成功其实是他早前HPPCS装药技术的成功应用,通过调节小号装药的燃气发生速率和大号装药的最大压强等,设计出一种能较好的兼顾最小和最大射程的全等模块发射药。

  在这里需要提醒各位的是,我国的PLZ-05并非完全等同于西方的155,在其最大和最小射程以及射程覆盖度等指标与西方155不经相同。王泽山院士的全等模块发射药可以成功应用的前提是在我国自用性的指标体系之下,并不能认为我国超越了世界,或者我国天下第一。(作者署名:炮霸707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