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潜艇连出重大事故 一艘触礁一艘沉港还敢攀比中国

印度潜艇连出重大事故 一艘触礁一艘沉港还敢攀比中国
2018年01月14日 10:4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印度一艘基洛级潜艇在军港内沉没印度一艘基洛级潜艇在军港内沉没

  十个多月前,“歼敌者”号推进舱区域进水,致使推进舱严重受损。印度海军消息人士称,由于疑似的人为失误,印度国产核潜艇“歼敌者”号受损严重,已经数月没有航行。据《印度教徒报》网站1月8日发表题为《十个月前的“事故”导致印度“歼敌者”号核潜艇瘫痪》的报道称,进水原因是潜艇后侧一个舱口被错误地保持为打开状态,其严重受损时正靠港停泊。就在“歼敌者”号发生事故的消息被曝光前不久,印方从俄罗斯租借的核潜艇“查克拉”号去年10月初在进入印度维沙卡帕特南港时撞上海底,其声呐罩严重受损。

印度国产核潜艇试航时的图片印度国产核潜艇试航时的图片

  印度首艘国产核潜艇“歼敌者”号是印度的骄傲,也是印度自诩跻身世界大国的标志,为此印度计划共建造6艘国产核潜艇来控制印度洋和牵制中国。当然,为了研发首艘国产核潜艇“歼敌者”号,印度也是下了血本的,1988年就曾花费巨资第一次租到了苏联670型核潜艇,主要是摸索核潜艇的构造和操作原理,以便为自行设计国产核潜艇打基础。在10年租借期满之后,印度把这艘核潜艇归还给了俄罗斯,之后又在2011年租借了另一艘“阿库拉Ⅱ”级攻击核潜艇,在边学边建造的过程中印度终于使“歼敌者”号下水了。

印度租借的俄核潜艇撞上了海底印度租借的俄核潜艇撞上了海底

  使人感到震惊的是,跌跌撞撞诞生的“歼敌者”号,让印度直接不知天高地厚了。据印度媒体吹嘘,印度国产核潜艇的综合作战性能已经超越了中国前不久才服役的095型核潜艇,更是比093型领先一大截,其水平足以比肩美俄等国最新的核潜艇。呵呵,真是不得了啊,一个刚学会走路的小孩子就敢自称比大人还要跑得快。但实际上,印度的所谓国产核潜艇不但技术上很原始,而且是照葫芦画瓢仿制俄罗斯的,不论是动力还是武器以及重要的噪声特性都是小儿科,可是这耽误不了印度人自吹自擂。

印度人坐火车已经形成一道风景印度人坐火车已经形成一道风景

  这不,就在印度媒体吹嘘的声音还没落幕之际,印度海军仅有的两艘核潜艇纷纷出事了。首先是花费10亿美元租借的“阿库拉Ⅱ”级攻击核潜艇在今年9月份的一次训练中直接撞上了海底,这导致该艇声呐设备整流罩出现了一个1.5米×1.5米的大洞,当然最直接的后果是印度修不了,必须花费据说6亿美元请俄罗斯来修。但在这次严重事故之前,其实早在2017年3月份,印度首艘国产核潜艇“歼敌者”号就在港内因士兵不按程序操作,导致海水直接灌进推进舱,把很多重要的设备浸泡了,还瞒到了现在不报给海军指挥部。

开工10年仍在建造中的印度首艘国产航母开工10年仍在建造中的印度首艘国产航母

  分析认为,就像印度人爱坐在火车车厢顶部和挤在所有能站人的火车任意部位一样,对于安全和规程都不是印度人习惯遵守的东西,所以在重要军事装备如航母和核潜艇上,印度看重的是拥有而非如何科学安全的使用。现在,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已经建造超过10年,下水也进行了3次,但如今还在建造中,美国专家曾说还要10年才能服役。而首艘国产核潜艇“歼敌者”号虽然历经拖拉勉强下水并服役,但水平远远赶不上中国的091型,但这足以让印度把自己视作世界海军强国,可是自我膨胀的声音还没落幕,就出了海水倒灌的重大事故,实在是一个绝大的讽刺。由此看来,印度对于核潜艇只能当做玩具和展品使用,不能当做武器使用,否则战时只能是银样镴枪头,还没见到对手自己恐怕就永沉海底了。(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