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千辆坦克将退役 它们未来去向却令外媒直呼意外

我军千辆坦克将退役 它们未来去向却令外媒直呼意外
2018年01月13日 16:5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96主战坦克参加俄罗斯现代坦克两项96主战坦克参加俄罗斯现代坦克两项

  2016年8月美国《战略之页》报道了中方96主战坦克参加俄罗斯现代坦克两项大赛取得破记录的新闻,在新闻中一段话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原来美专家认为此次参加比赛的96式主战坦克未来将成为中国陆军的主力型号,同时曾经的59式主战坦克最晚将于2020年前全部退役,这也就就意味加上之前退役的这一型坦克的数量可能会达到惊人的数千辆之多,然而这么多的退役坦克如何处理将成为一个难题,莫非我们像美军那样将上千架战机扔进沙漠之中完全废弃吗?

坦桑尼亚装备的59-125坦克坦桑尼亚装备的59-125坦克

  这肯定是不明智的选择,有消息称北方兵器工业公司已经推出了59-125改进型,这款型号主要就针对的海外市场,这对上千辆退役的59式坦克可谓是一个极好的消息。目前我军服役的59式主战坦克,大多是改进后的型号,基本为59D,并非最原始型号,这些坦克部分只服役了二三十年,完全有能力再服役二十年左右,如果此时就将其退役确实有点浪费,若将这些坦克更换发动设备并进行简单的维修更换,以及更换上最新的125毫米坦克炮,就可轻松组成出口型59-125,相比传统的全新型号,这种翻新后的主战坦克价格将会更加低廉,十分适合非洲等较为贫穷的国家使用,并且这些国家在需求量方面通常都是极大的,可以获得较为可观的利润。

某装甲团组织机关干部使用59式坦克进行训练某装甲团组织机关干部使用59式坦克进行训练

  当然除此之外还会有大批退役59无处安放,如何进一步消化这部分坦克呢?我军自然还有高招,早在2017年5月份就媒体报道,在天山脚下进行野外驻训的某装甲团组织机关干部开展专业训练,其中坦克驾驶就是其中训练的一项,训练中使用的就是老款59式主战坦克,可以说是将余热发挥到了极致,可以说我们可以这些退役坦克进行日常驾驶训练之用,既磨练了驾驶技术,又将坦克余热发挥到极致,堪称一举两得。

缅甸装备的59D主战坦克缅甸装备的59D主战坦克

  其次,我们完全可以将这些坦克作为靶车,在安装无人操作系统之后,便可为新型主战坦克进行移动射击以及火炮测试提供靶标,要知道59的防御能力还是比较出色的,用它来测试火炮性能相比传统的固定靶以及模拟靶将会获得更准确的数据,这些数据对我军工人员来说将是极为珍贵的,除此之前就有新闻称我军早已将部分退役后歼-6战机改为靶机进行实弹训练,取得了不错的效果,59式主战坦克完全可以学习这种方法,将其改造成移动靶射击训练,这种方式大大增加了射击的真实性,同时这种射击训练这对整个坦克车组人员都是极大的考验,同时对成组技术水平的提升也有极大的帮助,要知道传统的固定靶射击与真实战场中的移动射击可是相差甚远。

  除了这几招以外,我们也可以学习以色列的方法,之前以色列曾将大批退役的坦克改造成了重型步战车,这类步战车不仅价格低廉,同时防御性也相比传统步战车有了极大的提升,届时对我军的机动性能而言也是较大的提升,何乐而不为呢?有这么多招数可以将退役坦克变废为宝,再来几千辆我们一样轻松将其解决,难怪会有外媒称中国几招实在是太聪明了,轻松变废为宝了。(作者署名:刘剑锋谈兵)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