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版“全球鹰”性能如何?2016首次曝光后多国抢购

中国版“全球鹰”性能如何?2016首次曝光后多国抢购
2018年01月13日 14:0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图为云影无人机图为云影无人机

  近日,中航工业成飞公司发布了一部以云影无人机为主题的微电影《守望鸟》,其中反映了年青一代航空人为研制云影无人机而付出的辛苦和汗水。外界分析认为,云影无人机反映出中国航空工业研制高端无人机的雄心。当前,从云影无人机的细节可以知道,该机是一款具备隐身能力的无人机,自从2016年珠海航展首次曝光以来,云影无人机已多次走出国门,有消息显示,已有多国对云影无人机表示出购买兴趣。

  众所周知,中国有不少军工企业都在研制无人机,不过,要论无人机的技术水平、生产/装备数量,唯有成飞的翼龙1/2和航天科技集团的彩虹4/5两个系列的中空长航时无人机最具实力。但事实上,这两个系列的无人机基本还属于中等技术水平,距离世界上最顶尖的无人机还有相当的差距。比如:美国的“全球鹰”无人机采用了涡扇发动机,不但飞行速度更快,最大升限也更高,因此可以在更加安全的高度执行侦察监视任务,而中国两个系列的无人机的最大升限也就9000米,刚好处于一些中低空防空导弹系统的火力范围。

图为美国全球鹰无人机图为美国全球鹰无人机

  因此,外界估计成飞研制云影无人机的初衷,可能是想将自己的拳头产品往高端无人机过渡。当然,成飞也知道这种过渡需要一个过程,这种探索性产品会存在很多风险,中国军队很可能不会首先装备,因此在研制初期就将云影无人机定位为外贸产品。这大概也是云影无人机首先在2016年10月初的珠海航展上首次露面的原因。

  从外观看,云影无人机的尺寸并不大,官方给出的数据是,其机长9.05米,翼展17.8米。云影无人机最大特点就是其区别于翼龙1/2系列无人机的气动布局设计,它采用了喷气式发动机,并将进气口设置在机身上部,以及V形双垂尾、小后掠角大展弦比机翼,总体上看,其外形类似于美国“全球鹰”无人机,但又要比后者单薄许多,尺寸更加小巧。

图为云影无人机图为云影无人机

  据成飞透露,云影无人机具有一定隐形能力,也就是说其可进入敌方防空导弹的最大火力范围内的一定距离执行任务。据称,隐形能力主要得益于其机体隐身涂层、S型进气道以及发动机尾喷口的红外辐射抑制措施。该机装载置了合成孔径雷达和光电观测装置,可穿透伪装发现敌方目标,其中的光电观测装置还位于机头的锯齿状窗口内。

  在任务设定上,云影无人机不光可用于执行侦察舰只任务,还可以在机翼下的4个挂架上携带空射武器。显然,云影无人机的目标客户可能瞄准的是中东土豪国家,这也许是成飞对差异化客户体验的最新解读。(作者署名:诸葛小彻)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