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简氏发报告解读中国海军:不久将成世界领先蓝水海军

简氏发报告解读中国海军:不久将成世界领先蓝水海军
2018年01月08日 08:47 新浪军事

  近日,英国著名防务周刊简氏防务网站发表了《中国海军实力实现跨越式变化》(China heads for a step change in naval capabilities)的报告,高度赞扬近年来中国海军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文章指出,中国的军事技术进入了创新时代,而不是过去的克隆或外国设计的逆向工程。中国海军的船舶、飞机和潜艇,不但增加了现代化平台的数量,还扩展了这些武器装备的能力。很明显,中国将成为世界领先的蓝水海军只是时间问题。

  文章梳理了中国海军现代化发展的一个脉络,认为在1989年之前,中国利用与西方的蜜月,引进了通用电气公司的LM2500燃气轮机、汤姆森- csf公司的Tavitac作战数据、以及AS-244轻型鱼雷和发射装置等。

  武器禁运后,中国海军转向俄罗斯,以获得所需的技术。中国购买了4艘俄制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在2000年到2006年间购买了12艘基洛级潜艇和约100架苏-27SK战斗机。1998年成功竞拍获得未完工的“瓦良格”号航母为中国航母建设打下了基础。

  文章称:中国不光进口成品,更多的是和俄罗斯达成技术转让协议。比如用于054A导弹护卫舰上的382型雷达就和俄罗斯的“顶板”雷达如出一辙。而安装在052C/D导弹驱逐舰上的“海红旗”-9导弹,也从提供给中国空军的S-300导弹系统中获得了技术支持。而最近曝光的“鹰击”-18反舰巡航导弹,从多方信息表明是俄制3M54E“俱乐部”导弹的中国版。

  文章称:虽然这些武器系统完全由中国制造,避免了对海外供应商的依赖,但其技术渊源却是苏联在上世纪70~80年代的技术积累。

  文章认为:从海外获得相关设备再进行逆向工程被认为是中国发展武器系统的一条捷径。比如歼-15舰载战斗机与苏-33舰载机的关系。在上世纪80~90年代,中国不仅受到缺乏先进制造业的限制,还缺乏具有创新精神的工程师和科学家。但是,随着中国科技的进步,中国现在展现出来的是能够独立创新研制武器系统的能力。

  比如安装在052C/D导弹驱逐舰上的346A型相控阵雷达、039A型潜艇上的AIP动力系统、广泛装备水面舰艇的主/被动拖曳式声呐阵列等,这些不是光靠山寨就能够获得的。

  而文章认为,中国人最具创新精神的是舰载机的电磁弹射系统研制。2015年9月卫星照片曝光了中国海军陆上飞机训练设施,第一次出现了蒸汽弹射器和电磁弹射器的对比测试照片。

  文章称,中国第一艘弹射起飞航母即将进行建造,由于最终决定采用该电磁弹射器,使这艘船的建造有所推迟。如果证明了这一点,说明中国的航母发展实现了非常重要的“蛙跳”,完全绕过了蒸汽弹射这个阶段。

同样明显具有创新意义的是电磁轨道炮和定向能武器研制。同样明显具有创新意义的是电磁轨道炮和定向能武器研制。

  文章认为,西安电子工程研究所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正在进行电磁轨道炮的研发,而长春光学研究所则致力于定向能武器研发,另外一种车载低空激光防御系统已经实用化。而中国激光武器计划的重点还是反卫星。因此,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中国将会和美国一起成为第一个部署电磁轨道炮或定向能武器的国家。

  此外,文章认为中国正在研制综合电力推进系统,未来将在一艘军舰上予以体现,最大可能是中国下一代的054B导弹护卫舰。

  在潜艇技术方面,文章认为中国正在研制095型攻击核潜艇和096型战略导弹核潜艇,乐观估计在未来2~4年就能够看到这些新潜艇。而无轴推进系统可能将应用到这些潜艇上,使其具有更好的降噪效果。

  文章最后认为,中国军工需要一个充满活力和创新的生产环境。中国军工企业由10家国有企业集团主导,养育了数千家子公司,中国正在推动更大规模的军民融合,以实现仅靠研发方面的进步不足以增强中国的军事实力,他们必须经济和军事效益并重。(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