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成飞新增生产线也难扩产歼20 需同时调动上百家企业

成飞新增生产线也难扩产歼20 需同时调动上百家企业
2018年01月07日 14:13 新浪军事

  来源:观察者网   作者 席亚洲

  本周解放军组织新年度军事训练,此次开训视频中,还出现了空军位于我国东部的飞行训练基地的画面,不仅展示了成列的歼-16战斗机,还在对抗复盘研判系统的画面里,出现了歼-20参加对抗训练的画面。

  有消息说,解放军在去年的训练中,首次用歼-20和歼-16,与使用现役装备的空军防空导弹和歼击机部队进行对抗,结果以极其轻微的损失,完成了摧毁战役节点的任务。

  当然,演习的背景是用歼-20和歼-16模拟强敌空军,但事实上,对于已经装备歼-20的作战部队而言,这同样也是一次检验歼-20作战能力的机会。

  在进入“四代机”时代后,我国空军也必须重新摸索使用和对抗四代机的新战术战法,这是毫无疑问的。

这一切,从这里开始这一切,从这里开始

  笔者在这里稍微延伸一点,谈谈歼-20战斗机对我国空军和航空工业总体的影响,其实不光光是拥有一种先进第四代战斗机而已。

  说这个事的时候,又要先回顾一下苏联解体前几年,苏联对扩大苏-27战斗机生产的设想。

  大家都知道,80年代的苏联空军,主力机型依然是米格-23和苏-24、苏-25这些老式飞机,米格-29和苏-27生产速度较慢,面对美国成群结队的F-15、16等三代机,以及已经从各种公开渠道透露消息的F-22战斗机,苏联空军芒刺在背。

  因此,按计划,在90年代,苏联航空工业要将苏-27战斗机的生产规模成倍扩大,生产能力要从每年数十架提高到至少每年100架。

  而这对于苏联航空工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工程。别的不说,当时苏联的AL-31F发动机生产数量就满足不了需求。因此,当时决定由“土星-留里卡”设计局向“礼炮”工厂转让AL-31F发动机热端部件生产任务,通过这一措施,让该型发动机年产量扩大到每年200台以上。

  此外,苏联还决定扩大航空电子系统,机体结构部件、相关原材料生产的规模。有一大批企业要进行技术改造和转产,以实现为苏-27生产相关设备和部件的目标。实际上,可以说,“年产100架苏-27”计划,是对苏联航空工业的一次全面升级和扩张。

  而今,中国组织歼-20战斗机的批量生产,其对中国航空工业的意义,就不亚于苏联的“年产100架苏-27”计划。歼-20扩产计划的实现,已是完全可以预期的事情了。

  这不是成飞扩建一个厂房这么简单的事,要涉及上下游上百家企业的扩建和提高技术能力,以及航空工业总体的合作方式改革,质量管理体制改革……等等等等,和苏联扩产苏-27计划中涉及到的方面相比,还要更加复杂,因为毕竟歼-20本身就比苏-27复杂得多。

  可以说,实现这个计划后,中国的航空工业水平将得到一个很大的提高,我们将真正拥有不亚于波音、洛克希德公司为代表的美国航空企业的大批量生产先进飞机的能力。

  这其实是比我们之前提到的“歼-20冲击”对于部队的影响更大的影响。

  可以说,在接近完成歼-20扩产计划的今天,中国航空工业的自信和解放军空军对中国航空工业的信心,都在科学基础上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这意味着,一系列处于前沿探索、预研和研制阶段的项目,都将在新的信心基础上继续展开,其“野心”无疑会更大。

  歼-20的总设计师杨伟曾经说过,我国在歼-20之后,很多方面进入了“无人引领”的时代。今天,我们很多方面已经不可能再跟着美国亦步亦趋了。

B-2毕竟设计年代较早,面对新的反隐身技术,并非无懈可击B-2毕竟设计年代较早,面对新的反隐身技术,并非无懈可击

  比如说,从我国的现实需要出发,就不可能跟风美国,研制B-21这样的“小号B-2”轰炸机。我国未来远程轰炸机的性能,不仅航程、载弹量要达到乃至超过B-2水平,而且还可能有超音速飞行能力——更重要的是,必须实现真正的全面隐身(根据实际检验,B-2还实现不了),才能在未来抗衡一些新出现的反隐身技术手段。而据最新消息,这种超越B-2的新型隐身轰炸机,已经不仅仅是研讨和计划了。甚至可以说,或许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就能听到更振奋人心的消息。

类似B-21这样的“小B-2” 对于中国空军来说是不够看的类似B-21这样的“小B-2” 对于中国空军来说是不够看的
超越B-2的轰炸机,已经不仅仅是梦想超越B-2的轰炸机,已经不仅仅是梦想

  同时,本周有航空工业赠送的模型出现的“利剑”无人机,也可能将加入我军部队,取代现役无人歼-6攻击机,成为世界上第一种大批量正式服役的隐身无人攻击机。

不久的未来,中国将可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大量装备隐身无人攻击机的国家不久的未来,中国将可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大量装备隐身无人攻击机的国家

  在我们实现歼-20研制生产工作之前,恐怕不仅是空军会对这些先进项目感到怀疑,研制单位也会对自身是否有能力挑战世界最先进水平感到怀疑。而结果,就是我军一些现役装备上体现出来的“求稳”,以至于一些已经成熟的技术,也没有完全运用到一些研制时本来有条件运用的新装备上。(例如,轰-6K轰炸机就没有采用线传飞控技术,歼-15的火控系统主要是歼-11B和歼轰-7A的混合,等等等等……)

  但在歼-20装备部队之后,这不再是问题了。在某型飞机的相关会议上,主要研制单位提出配套产品技术要求时候,说出了:“各位都已经为歼-20做过配套,以大家现在的能力,要在XXX方面超过歼-20,肯定已经不是问题”的话,这已经不是开玩笑了。

  美国洛克希德公司F-35战斗机总装线,可以想象未来歼-20的生产也会是以类似的方式进行

  在“世界一流军队”目标指引下,中国空军势必要有更大的抱负和梦想,而为这个梦想插上翅膀的,是在实现歼-20批量生产目标后,自信心更强、更兢兢业业、更敢想敢干的,中国科学家、技术人员和工人们。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