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产航母为何仍用蒸汽轮机 动力系统不能求新求快

国产航母为何仍用蒸汽轮机 动力系统不能求新求快
2018年01月07日 10:47 新浪军事

  随着中国第一艘002国产航母的下水和动力系统试车,见到烟囱里排出淡淡的黑烟,国内很多网友就开始质疑国产航母动力系统的先进性,甚至拿它和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做比较。

  我们都知道002型航母采用的是蒸汽轮机动力推进,这让很多网友感到了几分的失望,想到美国人的尼米兹级和福特级航母上的核动力和英国最新的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的燃气轮机动力系统,蒸汽动力给人的感觉是古老和落后了许多。

  想到蒸汽轮机也许会让人联想到古老的蒸汽机车,那呼哧呼哧的喘着粗气,冒着白烟的画面。

  只不过我们都想错了,这航母上的蒸汽轮机和蒸汽机车上的蒸汽机根本不是一个时代的产物,蒸汽轮机可是一种相当高大上的回转式动力系统,具有输出功率大、体积小、重量轻、振动小的优点,船用的蒸汽轮机单机最大功率超过了7万马力,至今仍是航母这样的大型水面舰艇的首选动力。

  不过做为一搜常规动力的航母,002型采用的是燃烧重油的蒸汽锅炉,点火启动时间比较长,而且还要配备体积庞大的烟道和烟囱,占用了大量舰体的空间,上层岛式建筑也会显得庞大一些,这一点确实不如核动力的航母。

  不过在目前,常规动力的大型航母依然是以蒸汽动力为主,像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级那样采用燃气轮机动力还是有点力不从心,你看它那最大航速只能达到25节就知道了,更何况燃气轮机的空气流量非常大,排气温度也达到三百多度,进气道和排烟管道所占用的舰体空间就更大了,这也是它采用独特的双舰岛的原因。

  说到核动力就不得不提到它的机械出力部分用的也是蒸汽轮机,只不过是用核反应堆代替了普通燃油锅炉来产生蒸汽,推动蒸汽轮机输出机械能,在原理上和002型航母的动力系统是一样的。要说它们之间的不同点就在于一个产生的是饱和蒸汽,一个是过热蒸汽,在这一点上还是常规动力的蒸汽轮机更有优势一些,它采用的是更适合的过热蒸汽。

  还有一部分网友认为常规动力航母无法做到像福特级的核航母那样的吨位,其实这也是错误的,事实上,常规动力的航母要做的10万吨甚至更大也是一点问题都没有的,像美国最后一型常规动力航母小鹰号的满载排水量就高达8.6万吨,由8台燃油锅炉推动4台蒸汽轮机做为动力,最大输出功率达到了28万马力,最大航速也高达32节,是彻头彻尾的海上巨无霸。(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