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越南集齐6款俄制反舰导弹 解放军要压制需先发制人

越南集齐6款俄制反舰导弹 解放军要压制需先发制人
2018年01月03日 15:38 新浪军事

  越南“基洛”级潜艇吊装“俱乐部”导弹,潜艇隐蔽能力出色,导弹突防能力强,这是一个绝对不可小觑的组合

  去年年底,越南人民军海军“基洛”级潜艇试射“俱乐部”反舰导弹的新闻备受关注。“俱乐部”导弹即俄军自用“口径”导弹的出口型号,其反舰弹型号为3M54E,采用亚-超音速结合的弹体,具有极高的突防能力,越南总共订购了50枚,对我军舰艇的威胁不可小觑。

  但如果你认为“俱乐部”就是越南反舰力量全部的话就大错特错了,在东南亚国家海军中,越海军的实力是较为强大的一个。尤其是在反舰能力方面,没有任何一个东南亚国家能出其左。

  越海军舰艇齐射反舰导弹

  近年来,越南与俄罗斯的军贸合作密切,越南的全部反舰力量都是俄制产品,除了潜射的“俱乐部”之外,越南还相继引进了以下5大型号:

  水面舰艇装备的反舰力量主要为Kh-35“天王星”亚音速反舰导弹,这是一款“西式”的反舰导弹,该导弹具有西方“鱼叉”、“飞鱼”导弹的性能有点,同时具备很强的抗干扰能力。值得注意的是,俄不仅卖,还与导弹艇一起向越南转让了Kh-35导弹的生产线,其越南本国型号为KCT15。未来总计数量可能超过400枚。

  越南引进生产的Kh-35反舰导弹

  岸基反舰力量方面,越南继从苏联获得P-5岸舰导弹后,今年又从俄罗斯获得岸舰版P-800“缟玛瑙”反舰导弹(即“布拉莫斯”的俄罗斯原版),总共订购10部发射车,40枚导弹。其300公里的最大射程以及2.5马赫的飞行速度对于地区海上安全威胁很大。目前,国外海战中也只有舰载近防系统成功拦截亚音速反舰导弹的战例。对于P-800这样的超音速反舰导弹,即便是最先进的舰载近防系统,也会感到压力。俄军也将该型导弹视为未来反舰力量主力,而非“俱乐部”的反舰型号。

  越南装备的岸舰版“缟玛瑙”重型超音速反舰导弹,战力不可小觑

  空中反舰力量方面,越南军队主要是通过引进40多架苏-30MK2战机获得靠谱的反舰作战能力。越南随苏-30一起打包引进的导弹包括100枚Kh-31、200枚Kh-59、100枚Kh-29,所有的这些导弹都具备反舰能力,适合对付不同级别的水面舰艇。

  所有的这6款导弹中,“俱乐部”、“天王星”、“缟玛瑙”都是苏联解体后的最新型号,被外界称为“反舰三剑客”;机载的3款导弹虽是苏联末期的产品,但近年获益于出口也都得到大幅改进。就反舰领域而言,越南军队堪称“迷你版”俄军。据公开的信息,目前即便是俄军自己或许也都还没有完全凑齐这6大型号。

  越南苏-30试射空对面导弹

  据报道,越南未来还将引进俄印联合研制的“布拉莫斯”导弹。客观的说,越南反舰力量的技术水平绝对算得上“超一流”。越南处心积虑的集齐这些导弹,剑指何方不言而喻。

  当然,解放军也没有必要怕它,近年来中国海军的防空反导水平大增,以海红旗-9系列代表的中远程防空、以红旗-16系列为代表的中近程防空、以红旗-10为代表的近程防空,以及以730/1130近防火炮为代表的末段防御力量在技术水平上完全可与世界上最强大的反舰阵容一较高低。

  我国海军舰艇装备的海红旗-10具有出色的反导能力

  不过,如果真到越南顶尖攻击导弹和我军防空弹药的终极较量,那后果实在是难以意料。因此,中国面对越南的反舰打击力量还是要利用自身强大的体系力量进行压制,即在越南导弹射出之前就摧毁发射平台。

  就目前我军的作战能力来说,也完全有能力做到这一点。但面对未来可能的潜在冲突,我们在战略上藐视对手的同时,战术上着实应该重视起来,这样才能确保以最小的损失赢得最大的胜利。(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