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沈飞年底在干啥:至少7架重型战机下线准备交付空军

沈飞年底在干啥:至少7架重型战机下线准备交付空军
2018年01月02日 09:11 新浪军事

  提前11天完成全年批生产任务,中国航空报特意在12月为沈飞“报喜”。这些任务中,供中国空军的战机于12月转场交付,而在11月末时,新下线战机都还停在沈飞厂区。国内军事论坛最新发布了11月26日的沈飞卫星照片,使我们得以了解到,交付的是什么型号的战机。照片显示,至少7架分别涂着空军制式灰色涂装、黄色出厂底漆的三代(含3.5代)双发重型战机排列在地面,这些是给中国空军的。2架FC-31型1.0版、2.0版隐形战机停在一旁,这些是还在试飞之中,希望找到国外客户的。

  图片来源见水印。感谢制作者。

  从卫星图中可以看出,年末这批新下线战机,多数为3.5代多用途战斗机歼-16,也有数架新生产的歼-11B战机。2架FC-31隐形战机则显然不是最近生产的。其中最下方黑色涂装的1架,应为曾在2016年珠海航展上进行过飞行表演的1.0版本。最上方黄色涂装的那架则是2.0版。

  2.0版FC-31战机刚出机库,显然准备滑向跑道准备试飞。1.0版FC-31战机旁边有辆电源车,说明它也在执行试飞任务。这样看来,2架FC-31隐形战机应该是各自承担了不同的验证科目,同时在进行试飞。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在歼-16、歼-11B/BS等空军现役战机生产任务不轻的情况下,沈飞还在同时启用两架FC-31战机,说明是接到了一定的时间和任务要求。

  FC-31战机1.0版(中)到2.0版(上)的变化。图片来自网络,感谢作者@钢铁机机。

  那么发出时间和任务要求的是国外客户,还是国内客户呢?梳理近来的公开报道可知,并没有任何国外客户确定对FC-31隐形战机表达过明确购买意愿。所以,最近国内军事论坛传闻,中国海军已向沈飞支付了一笔启动资金,希望在FC-31隐形战机基础上,研制我国首型航母舰载隐形战斗机。看来这未必是空穴来风。

  实话实说,FC-31隐形战机的外贸出口之类不会平坦,因为中国战斗机出口并没有传统口碑和优良记录。那么如果在寻求出口的同时,沈飞再不抓住海军递来的橄榄枝,这款厂家立项的四代战机能走到哪一步,真的令人难以乐观。没有四代机向解放军供货,沈飞主要在产军品就只能仍是歼-16、歼-11B等型号三代/3.5代机。

  北部战区空军装备的歼-11B战机。

  这种困境带来的远不是企业利润赚多赚少的问题,而是一家航空军工龙头企业未来几十年的发展问题,如果走不出新路,那么就一定会演变成生存问题。

  目前,除了订货量大,空军需求旺盛的歼-16多用途战机,沈飞还在新生产歼-11B改进型战机。消息透露,歼-11B战机可能换装了无源相控阵雷达,并以新雷达为核心升级了整个航电系统。预计升级后的歼-11B有望使用PL-10、PL-15等国产新一代空空导弹,空战实力得到提升。

  新生产的歼-11B战机疑似取消了空速管。这是换装相控阵雷达的特征之一。

  然而,升级之后的歼-11B战机,也只是能基本与我国周边国家或地区最新三代战机抗衡,还达不到歼-16这样的3.5代战机的水平。就算是歼-16,之所以能得到较大订单,也是因为其“多用途”能力,而不只是一项空战能力。

  所以,在追踪战机研究国际先进水平,保持自身源源不断的创新能力方面,沈飞在新的一年里,会有怎样的脱困之举?作为当前中国战机研制、生产两大巨头企业之一,我们衷心期望它能成功,为国家的空防事业做出更大贡献。(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