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难怪中国造这款不装武器大船:再强舰队遇它也要致意

难怪中国造这款不装武器大船:再强舰队遇它也要致意
2018年01月02日 08:27 新浪军事

  中国海军的每艘舰艇都拥有专属的舷号,以及舰名,仅少数舰艇获得一个非正式的舰名,比如,舷号:866,大型医疗船,往往被称为:和平方舟,原本只是媒体的称呼,却被广泛接受,许多人不知道其正式舰名: 岱山岛号。

和平方舟和平方舟

  该舰为中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大型专业医院船,又称:920型医疗船,也是世界上第一艘大型专业医院船。自2008年底服役之后,一直频繁远航,对许多国家进行友好访问。

  不久前,该舰到访东帝汶,受到本地民众的热烈欢迎,由东帝汶总统亲自主持了欢迎仪式,与其他舰艇访问不同,该舰在访问期间,将为当地民众提供免费医疗服务,这也是该舰的主要任务。

和平方舟和平方舟

  这般满载才14000吨级的医疗船,其用于医疗系统的总面积达4000平方米,配备有多个手术室,以及CT室、DR室、特诊室、特检室等,配备医疗设备超过2400多台,提供300张病床,以及大量附属设备,包括:药房、血库等,以及压缩空气系统等医疗保障系统,以及远程医疗会诊系统等。

  如此水平,在硬件条件上,相当于陆上三甲医院,软件条件至少不到于此水平,在中国国内也许不算什么,然而。对许多前往医疗条件比较落后的国家非同一般,这几乎是他们作梦都无法拥有的医疗条件,也因此,这艘大船被许多人视为“天使”。每到达一地,上门求诊的患者数量都不会少了,从最初的5次远航看,单次的诊治人数达到1万7千人左右,实施150例手术,更为当地医疗工作者提供培训等,这几乎其工作强度比同等陆上医院毫不逊色。

和平方舟和平方舟

  由于担任着和平使命,该舰虽编入海军,舰上人员也全部为军人,但不安装任何武器,也没有隐身化等军舰设计,涂装为醒日的白色加红十字标记。别看它是一艘不装武器的大船,但是在海上,再强的舰队遇上它也一样要表示致意,这不是什么实力问题,而是传统了。

  该舰除了提供国际人道主义救助外,战时将担负海上伤病员救治和医疗后送任务;为此它搭载多艘救生艇,用于接送伤员,并直升机起降平台及机库等,搭载医疗直升机,用于伤员空中转送等。也难怪中国海军要造这款大船了,无论是战时,还是平时,都是不可缺少的。

和平方舟和平方舟

  如今中国海军已拥有多艘医疗船,其中最大的为3万吨的865舰,庄河号,只不过为动员舰,平时为大型集装箱船,战时加装医疗模块,即可成为医疗船。中国为少数几个具有远海医疗救护能力的国家之一,无论战时,还是平时,都可以提供有效的医疗保障。(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