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军新年第一天在哪 4支舰队同时在海外升国旗

中国海军新年第一天在哪 4支舰队同时在海外升国旗
2018年01月02日 10:29 新浪军事

  2018年的第一天,在非洲吉布提、亚丁湾海域,印度洋,大洋某海域,以及我国南海等地,中国海军多支正在执行不同任务的部队、舰艇编队举行了新年升旗仪式。对于最具全球性的军种来说,中国海军在世界多地举行新年升旗仪式,除了展现忠诚与使命,更展示出真正大洋海军的能力。自2008年末开始首次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9年以来,中国海军也进入了“我们最近的海军舰队在哪里”的层次。1月1日,“当代海军”公众号就通过一组海军新年升旗仪式照片,向国民“通报”了中国海军在海外一些部队的位置。

  解放军驻吉布提后勤保障基地举行新年升旗仪式。

  进入2018年,最具代表性的新年升旗仪式之一,莫过于中国军队首个海外基地举行的仪式。解放军驻吉布提后勤保障基地部队主要由中国海军官兵组成。自基地启用5个月以来,驻吉基地海军陆战队机械化步兵营已经进行了至少两次实弹射击、实际使用轮式突击炮、装甲战车等武器装备的训练。基地的自我防卫能力正在逐渐形成并增强。而且就地面作战力量来说,解放军驻吉基地实力在当地各国军事基地中,完全处于第一梯队。

  驻吉基地最主要的任务,在运行以来不到半年时间里也完成得比较出色。基地在启动不到一个月的时候,就迎来海军第26批护航编队054A型导弹护卫舰黄冈舰靠港补给休整。至今,已有两批护航编队的6艘军舰在吉布提靠港,驻吉基地每次都在规定的5天时间里完成了舰体补给、检修等任务。

  2017年11月6日,第27批护航编队052C型驱逐舰海口舰到吉布提靠港休整。

  首个海外基地的成功启用和顺利运行,是中国海军真正走向远洋常态化存在的关键一步。有了第一次,以后类似情况的展开就会有经验可借鉴和遵循。也只有得到海外基地的保障支撑,海军才能完全迈向全球性军种。

  与我军驻吉布提基地紧密相连的,是中国海军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编队。目前,第27批护航编队已经结束护航任务,正航行在某个大洋的深处,向着即将开展友好访问的国家进发。他们的新年升旗仪式,同样距离中国万里之遥。第28批护航编队已经于2017年12月29日独立完成了中国海军第1110批护航任务。他们的新年升旗仪式,是在亚丁湾海域举行的。

  2017年12月26日,第27批、第28批护航编队在亚丁湾分航。

  第28批护航编队特战队员在护卫的民船上与船员一道,于新年展示国旗。

  一般来说,中国海军每3个月就会有两支舰艇编队,合计6艘军舰在亚丁湾海域执行护航任务。这两支护航编队一般会一起进行5天左右的联合护航,然而才会开始各自独立执行下一步任务。以护航编队任务为带动,中国海军近年来最高峰期会同时有5-6支舰艇编队,合计15-18艘军舰在西太平洋、印度洋、非洲海岸、大西洋等地同时执行各种任务。最少的时候也会有2-3支舰艇编队,至少6艘军舰在境外海域执行任务。

  这里所说的只是护航、外访、参加与外军联合军演等任务。如果再加上在南海、西太平洋等海域常态化开展的大洋战备巡航任务,远海训练演习任务,可以说,现在中国海军每时每刻都有相当一部分舰艇、兵力被部署于对我国安全、发展利益攸关的海域。

  和平方舟医院船执行任务期间在非洲附近海域举行升旗仪式。

  在2017年结束之际,中国海军拥有6艘052D型、6艘052C型、2艘052B型、2艘051C型、2艘052型、1艘051C型、4艘现代级共约23艘现代化驱逐舰,以及25艘054A型、2艘054型共27艘大型护卫舰。这50艘大中型水面主战舰艇,一般随时能出动的在20-30艘之间。

  那么,中国海军已经有能力在最高峰时,同时部署超过一半可调动的水面主战舰艇,至全球多地执行“非战备”任务。同时还能保证执行正常战备任务的舰艇数量,这不仅是军舰装备建设的成就,更是海军战略、战术思想全面接轨全球性军种的重要体现。

  已经刷上舷号等待服役的新一艘052D型驱逐舰。感谢“鼎盛yangheng”扫图。

  持续多年的海军主战舰艇“下饺子”是硬实力,连续9年围绕护航任务延伸开来的远洋部署体系化、常态化,则是对软实力的重要锻造。再加上更加贴近实战的日常训练、重大军演、战备巡航等磨砺,中国海军已经迈入真正的大洋海军“俱乐部”。(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