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反卫星武器让美军忌惮 美媒怒指不按规则出牌

中国反卫星武器让美军忌惮 美媒怒指不按规则出牌
2018年01月01日 12:30 新浪军事

  在12月初,美国媒体在热炒中国研制反卫星武器,中国的先进武器可以直接摧毁美军的卫星,这是新型超级武器。美国媒体曾愤怒的指责中国将太空武器化,违反了国际规则,这是不按规则出牌。

  在2017年末,美国发表了《2017年度报告》中再度提到中国的空间对抗武器技术,也就是反卫星技术。报告声称,中国的空间对抗武器对美国的卫星造成致命威胁。

  中国媒体报道称,中国没有将太空武器化,就是数年前发射到太空中拥有机械手臂的卫星是为了清理太空碎片,不是为了抓捕美军卫星,美国人想多了。

  不过,中国一位军事专家接受媒体采访时坦承,公开的信息显示,中国的确在空间对抗武器方面有了很大进步,美国人评估的切合实际。

  美军关注的焦点是2013年8月中国发射的带有机械手臂的外形的“邀龙一号”,这是一台空间碎片主动清理飞行器。分析称,在和平时期,“邀龙一号”可以有效的防止失效外形碎片撞击纽约、华盛顿或是其他城市。但是战时,它会摇身一变成为太空武器,直接摧毁或是捕获在轨的军事卫星。

  除此之外,中国还在十年内进行了多次反卫星导弹试验和中段反导试验,其中一次实验利用导弹摧毁了一颗失效的卫星。

  这是让美军最为忌惮的中国武先进器之一,因为美军在近30年来战无不胜的法宝就是信息化,卫星是美军信息化传输的桥梁,失去了卫星,美军同其他军队差距会缩小,导弹再也无法精确制导,飞机轰炸变的漫无目标,11艘航母在海上会失去航向。分析认为,在信息化高科技战争中,卫星是美军的软肋。

  其实,美国人在指责中国的时候,自己也在积极研究激光武器干扰或击毁他国卫星的技术。拥有先进技术的国家也在寻找应对方法,比如说,使用3D打印技术打印廉价的卫星可以大量发射,他们只需要围绕地球飞行几圈,完成既定的侦察或是通信任务,然后自毁。这会让攻击方疲于应付,一是这种廉价卫星可以大量发射;二是只执行几天的认为就自毁,让对方难以察觉;三是要击毁这样的卫星成本和产出不成比例。(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