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反舰导弹射程为何那么远?让航母战斗群难再靠近

中国反舰导弹射程为何那么远?让航母战斗群难再靠近
2017年12月31日 11:58 新浪军事

  海鹰系列反舰导弹为我军列装的第一代岸基反舰导弹,由于其性能无法满足现代战争要求,我军开始研发新一代型号,原本鹰击8系列为不错的选择,可惜军方希望拥有更远的射程,具体一点:越远越好。解放军为什么把反舰导弹射程弄得那么远?这完全是被逼出来的,上世纪90年时,中国海军尚不具备远洋作战能力,几乎是岸防力量,美国海军的航母经常跑中国大门口来活动,那么反舰导弹射程远近具有决定性。

鹰击62鹰击62

  由于旧式型号已无法满足要求,故决定研发一款全新型号,但继续采用鹰击62的编号,让许多人误以为是鹰击6的改进型,实为冒名顶替。而且为通用型号,同时也供舰载及空载使用。本世纪初,新型号:鹰击62进入我军岸基导弹部队服役,后来又列装到052C型驱逐舰上,实现最终的研发目标。该项目与国产巡航导弹同期开发,也借鉴了许多巡航导线弹的现成技术,故而采用常规巡航导弹的气动布局,弹体中部有伸缩式弹翼,下腹部有进气口,尾部为十字尾翼,再加一个起飞段的助推器,与美制战斧巡航导弹非常接近,故曾被人认为是国产巡航导弹。

鹰击62鹰击62

  鹰击62的全重接近1400公斤,按中式标准为重型反舰导弹,但是相较于以前的海鹰系统要轻了许多,故而可以采用与东风巡航导弹的机动发射车类似,一样为每辆3枚导弹,区别为采用圆形发射管,而不是方形发射箱,这样就摆脱了固定的发射阵地,从而大大提升了战术灵活性。

鹰击62鹰击62

  性能也满足了军方要求,一,大威力,可配多种战斗部,最小也是300公斤级的穿甲爆破弹头,标准的舰艇杀手,足以一发击沉一艘伯克,也可以打击岸上目标,实为多用途型。二是,大射程,由于采用小型涡轮喷气发动机为巡航动力,其射程也可以提升到400公里以上,据说最新型,已提高到650公里。当然了,外贸型C602的射程被有意压缩至280公里,没办法了。

鹰击62鹰击62

  不可否认,大射程也带来了制导难的问题。为此我们除了加装大号的引载主动雷达制导系统,以求在尽可远的距离上锁定目标外,采用了一个智能设定:如果没有发现符合指定特征的目标,那么就专挑目标区域内,最大的目标打,简单而实用的理念。

鹰击62鹰击62

  鹰击62的总体性能相当不错,设计思路也相当独特,随着它大量列装我军陆基反舰导弹部队,从此美军不再派航母靠近海岸线,前段日子三艘航母军演宁可去日本海,也不在东海转了。这属于没办法,如今解放军可能有的数百辆导弹发射车深藏岩洞之中,上千枚舰艇杀手随时准备出击,任何一支舰艇也不敢在它们的眼皮下轻松的。既便如此,鹰击62现在也谈不上“最新”,我们已拥有更加先的型号,只不过没公开。(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