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20总师称中国已研制六代机后 美国做了这些事情

歼20总师称中国已研制六代机后 美国做了这些事情
2017年12月28日 07:37 新浪军事

  近日,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2月17日刊登记者克里斯·奥斯本的文章《F-35是旧闻:美军六代机有大计划》称,美国空军已经开始有关第六代战机的实验和规划设计,该战机从技术上来说比F-35更加先进。有意思的是,这个言论是在歼20总设计师杨伟在今年的一次演讲中明确表示,中国正在研制一种更大目标的飞机后,美国在六代机研制上的明确表态,当时,杨伟声称,“歼20的呈现只是一个小目的,而在2025年还有更大的目的”。这个更大的目标显然就是指我国下一代先进战斗机的研制,军事专家告诉记者,美国空军的目标是在2030年之后,一款六代机接替F-22和F-35战斗机,而美国海军则希望2040年左右,实现一种可以接替F/A-18E/F的六代机交付部队。

洛马公司的六代机方案。洛马公司的六代机方案。

  军事专家雷泽告诉记者,美国第六代战斗机的发展有两个部分:美国空军的第六代战斗机(即F-X) 和美国海军的第六代战斗机(即F/A-XX) 。到目前为止,美国第六代战斗机技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美国空军自2007年,美国海军自2008年先后提出了关于研制第六代战斗机发展的可能方向,两个军种在2010年前后都发布了关于六代战斗机的信息征询书,目的是向美国几个航空工业巨头征询研制第六代战斗机的建议,这期间空军和海军甚至组建了专门办公室,对六代机到底要什么性能,要达到什么目标和能够做到什么,进行了初步探讨,是美国摸索六代机发展思路的一个阶段。

波音公司2013年提出的海军六代机方案。波音公司2013年提出的海军六代机方案。

  第二个阶段,2012年10月,在中国歼20战斗机首飞后的几个月,美国负责采办的国防部副部长弗兰克·肯德尔签署了一份主题为《下一代空中主宰》的致海军和空军部长的备忘录,该备忘录要求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开展为期18个月的概念研究,探索取代F-35的下一代战斗机概念,并将在此之后开展为期5年的概念验证与关键技术演示,随即或将开启采办程序,同时肯德尔副部长希望空海军能够积极参与该项目,不过,显然,美国海军并不想与美国空军进行联合的六代机研制工作,第三个阶段,是《空中优势2030飞行计划》提出后,美国空军和海军都开始加速六代机研制工作,从摸索规律到制定发展目标。这一阶段一个里程碑事件就是,美空军已开始了2017年备选方案分析(AOA)的初步工作,将形成F-35后续作战平台的需求和采办策略,而且,美国空军还将其命名为下一代空中主宰(NGAD)或渗透空防(PCA)。

  美国的五代机由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主导,但仍然是以概念研究为主,实际上,美国厂商目前在六代机研究方面所作的工作也是响应信息征询书,推出也是六代机概念,而不是六代机本身。美国海军提出2040年六代机上舰服役,其飞机立项研制时间可能要在2020至2025年之间,在此之前,还要提出最终需求和研制任务的具体细节,从时间上看,美国是在五代机F-22已于2005年开始部署,F-35即将装备的2007年开始公开探索六代机的,而中国是在歼20试飞之前的2008年开始探索六代机发展的,那个时候,中国五代机竞标刚刚结束不久。

  与过去各代战斗机研究相比,技术基础雄厚的美国在六代机探索道路上还是符合常规的,装备了五代机后再探索六代机,而技术基础仅次于美国的中国在六代机探索中可能要不走寻常路,一边试飞五代机和装备,一边开始探索六代机,但有意思的是,未来中美两国的六代机将很可能同步推出,中国在没有可借鉴的先例和美国“摸石头过河”后经验总结的情况下,如何定义中国的六代机还是问号。军事专家告诉记者,中国未来的六代机故意将采用超扁平外形,全翼身融合和大升阻比设计,使得传统意义上的机身、机翼和尾翼变得模糊。其次是超音速巡航和超常规机动、超远程打击能力极强。(作者署名:图说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