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上海现客机过马路奇观:国产大飞机开山之作喜迁新居

上海现客机过马路奇观:国产大飞机开山之作喜迁新居
2017年12月27日 09:01 新浪军事

  25日深夜,华灯下的上海市区已经进入梦乡,只有晚归的人们在路上迈着匆匆的步履。此时,一位“老上海”终于挑选最不影响大家的时刻,开始了自己乔迁之旅。

  这位“老上海”就是中国国产大飞机的开山之作——运-10大型客机。

  停放在上海大场机场(中国商飞制造基地)30余年的运-10客机,被工程师们拆解成一个个大件,坐上平板拖车,在警车的开道下,沿着大场机场-场中路-沪太路-外环S20-徐浦大桥-外环S20-南六公路-下盐路一线,穿越大半个上海,来到了位于浦东机场南侧中国商飞制造基地的新家。

车流中,巨大的运-10客机显得格外安详。车流中,巨大的运-10客机显得格外安详。

  从1980年首架运-10飞行试验样机制造完成到现在,运-10已经37岁了!这是20世纪70年代由中国上海飞机制造厂研制的四发动机大型喷气式客机,也是中国首次自行研制、自行制造的大型喷气式客机。

  1970年8月,国家向上海飞机制造厂下达运-10研制任务,1972年审查通过飞机总体设计方案,1975年6月完成全部设计图纸,1980年9月26日运-10首次试飞成功。

  运-10拥有4台喷气式发动机,载客150人左右,最大航程超过8000公里,设计性能与美国波音707客机相当。

  从1980年10月至1984年6月,运-10先后转场试飞北京、合肥、哈尔滨、乌鲁木齐、广州、昆明、成都等地,7次成功飞抵西藏拉萨。

  1984年1月31日,运-10首次从成都飞到海拔3540米的拉萨市,此后又连续六次带商载进藏。

  除了民用型号外,当年还曾经设想在运-10客机基础上研制军用运输机、预警机等大型特种飞机。

  然而由于国家发展战略、技术水平、资金等多方面原因,运10只造出一架用于飞行测试。1982年起就停止发展,1986年彻底停止研制工作。

  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停飞后,这架运-10飞机就一直停放在它的诞生地上海大场机场,作为“永不放弃”的象征,激励中国民用飞机制造业前行。

  随着C919大飞机项目的顺利进行,C929大飞机项目进入关键阶段,运-10这位老兵也终于等到了自己的接班人!

  近日,随着厂区规划调整,中国商飞决定通过陆路将运10转运到浦东厂区,继续陈列展示,于是就有了飞机穿过上海的场景。

  未来,我们或许能够看到运-10和C919、C929等子孙后代的合影!让我们永远不要忘记运-10对中国大飞机的开山之功!(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