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欲复活世界唯二战机上航母 还要拉上中国合研

俄罗斯欲复活世界唯二战机上航母 还要拉上中国合研
2017年12月26日 08:05 新浪军事

  俄罗斯一直在试图建造新的航空母舰,但是形势不容乐观,不仅财力成问题,技术问题更多,人们怀疑是否能力建造航空母舰,如今连舰载机也成为问题了,现役苏33已到寿,未来将逐步退役,米格29K为刚服役的新机,可惜为俄系四代机,未来为五代机的天下!要考虑下一代舰载机的问题,这涉及到下一代航母的定位问题。

鹞式为最早的列装型号鹞式为最早的列装型号

  苏57战机上舰也许是不错的主意,但是存在技术问题,它太大太重了。更重要的是,俄罗斯国力大降,是否发展大型航母已成疑问,发展中轻型航母或两栖攻击舰更具价值。

  如此一来,发展一款垂直起降战机,似乎成为一个相当不错的选择。2017年时,俄方相当高调的宣布要研发垂直起降战机,欲复活世界唯二战机技术,没错的,俄罗斯曾经对垂直起降技术进行过深入研究,也是英国之外, 第二个成功研发与列装垂直起降战机的国家,即雅克38。

俄制的二款垂直起降战机俄制的二款垂直起降战机

  那么为何要如此高调那?其实想找中国给个台阶下,或者说,还想要拉上我们,从各方面条件说,俄罗斯具备开发垂直起降战机的条件,但是难度太大,研发成本不便宜。如果装备数量不大的话,更加不合算。最理想的情况,找中国合作。中国也在从事相关研发,在资金方面更宽松一点,但是技术研发的经验不足,中俄合作将有相当大的互补性。

  那么论到搞垂直起降战机哪家强?也许有人说美国,其实俄罗斯也不差的。俄以前推出过一款为雅克141的垂直起降战机,可惜仅处于原型机状态,其研发技术资料后来被美国买走,应用于F35B的研发中。

雅克141雅克141

  也许中俄联合搞一款短距起降型战机,不一定非要垂直起降,只是适应较小的甲板条件,以滑跃式甲板飞机,再能进行短距着陆。

  以美军的实际使用经验来说,垂直起飞的价值不高,主要是垂直起飞时,必然限制重量,要么少带弹药,要么少载燃油,如果换为短距起飞可放宽对起飞重量的限制,如果能采用弹射器,那就更理想了。至于着舰,美军认为垂直降落为更为理想,可以临时在其它战舰进行紧急着陆。

F35BF35B

  俄罗斯为航空大国,技术理论上问题不大,但是难度依然非常大,只有中俄合作,即可以加快速,又有效的降低技术风险,也可以降低成本,也许唯一的问题,我们是否真的有兴趣那?(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