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的140毫米坦克炮为什么“不是个好东西”?

中国的140毫米坦克炮为什么“不是个好东西”?
2017年12月26日 14:32 新浪军事

  冷战到来后,美苏两个阵营先后放弃了重型坦克的思路,逐渐走上了各自不同的主战坦克道路。不过,即便双方在主战坦克的设计理念上有明显的区别,但有一点是一致的,那就是提高坦克炮的口径。美国从90炮到105炮再到120炮,苏联则从100炮到115炮再到125炮。

美国M1A2主战坦克,使用44倍径120毫米主炮美国M1A2主战坦克,使用44倍径120毫米主炮

  苏联解体,冷战结束,各国纷纷放缓了新一代主战坦克的研制。这也就必然导致新一代坦克炮长期不见踪影。豹2、M1、勒克莱尔都测试过140毫米坦克炮,德国近年也公开了其新130毫米坦克炮。另外,包括135毫米坦克炮,甚至传说中阿玛塔的另一种选择——152毫米坦克炮的各种消息“乱飞”也见怪不怪了。然而,以上四种口径的坦克炮,说来说去都没有实装。各国现役先进主战坦克主炮的主流还是120和125口径。

使用55倍径120毫米主炮的豹2A6使用55倍径120毫米主炮的豹2A6

  中国也是新一代大口径坦克炮消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关注坦克装甲车辆领域的人们肯定很清楚,多年前中国就对140毫米坦克炮进行过相关科研,却并没有走上实装的道路。早年一度传言中国会在99A主战坦克上应用140炮,最终也证实了仅仅是一个“曾经的可能”。最近,99A总师毛明明确表示,中国未来坦克主炮已经放弃了140口径。于是,我们基本可以判定,可预见的未来,140毫米坦克炮在中国只会是一个传说。

  是140毫米坦克炮不厉害?还是中国搞不出好的140毫米坦克炮?当然都不是!

采用125毫米主炮的99A坦克采用125毫米主炮的99A坦克

  140毫米坦克炮自然是相当厉害。口径的进一步增大无疑会极大提高威力,对已知的各种类型坦克装甲形成压倒性优势。无论前方是挑战者、M1又或者梅卡瓦,用上140坦克炮,砍瓜切菜一般随意。

  毫无疑问,中国研发140毫米坦克炮也不存在无法克服的技术障碍。多年来,中国的火炮工业早已经实现了系统化、系列化。从当今世界上最顶级的155毫米自行榴弹炮,到代表现役坦克最强火力水平的125毫米滑膛炮,中国都能够研制成功并量产多年。不谦虚地说,研制140毫米坦克炮对中国来说不过是“基本操作”,用不着打一波“666”。

测试长125炮的中国99系列主战坦克测试长125炮的中国99系列主战坦克

  说白了,140口径坦克炮在中国的待遇,就是因为它不符合未来需求。如果中国执迷于140口径主炮,就如同当年日本搞出460口径舰炮。各国在第四代主战坦克上进展的缓慢,换一个角度看可能就意味着巨变的条件越发充分。前有“海军假日”,后有“坦克假日”嘛!当长时间的积累释放出来,旧规则往往不堪一击。战列舰时代,460主炮的战列舰在航母面前只能无力地呻吟。

  各国第三代主战坦克服役后,关于未来坦克的探索并没有停滞。140毫米坦克炮的优劣都非常明显。更大的主炮意味着更大的威力,但同时也对适装坦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德国的130毫米主炮,装豹2都非常勉强。那么140毫米主炮呢?看上去需要更大的内部空间,那么保持同等防护力就需要付出更大的重量成本。要知道,哪怕是中国的99A都已经接近60吨,西方多型主战坦克更是早已超越了这个数字!更重意味着成本上升,战略机动性下降,还有对桥梁和道路标准的更高诉求,等等。显然,增重这个结果是不可接受的。中国搞出了运-20,然后再搞出一个运-20运不了的坦克,怎么看也是很尴尬的。

测试140口径主炮的豹2测试140口径主炮的豹2

  有人会说,减少乘员和使用无人炮塔等手段不是可以减重么?阿玛塔就是一个例子,无人炮塔并没有让它比早前的俄制坦克来得轻。减下来的重量可以用在包括火力在内的很多方面,而绝对不会仅限于火力。不说别的,主动防御系统不需要重量吗?越发重要的顶部防御不需要重量吗?更何况,减重的结果也可以转换为成本的下降和战略机动性的上升,干嘛非在140炮上拴死自己。退一万步来说,即便有富裕的重量空间,140炮的尺寸也是一个难以掩盖的硬伤。德国44倍径120炮长度仅5米出头,55倍径已经达到6.6米。新的130炮采用了51倍径,基本和之前的L55一个水平。那么140炮需要多长呢?哪怕是50倍径,也会长达7米。法国2016年曝光的安装于勒克莱尔主战坦克上的140炮,55的长径比使长度达到了惊人的7.7米。这要是进入了城区街道等相对狭窄的空间,那得是有多难受。

测试140口径主炮的M1测试140口径主炮的M1

  一方面是技术积累已经到了一个相当雄厚的程度,另一方面则是新军事变革形势下的体系作战模式对坦克理念的冲击。为了140口径主炮而搞出更重的坦克,显然不是一条最正确的道路。先敌发现、先敌攻击、先敌摧毁的战术理念之下,态势感知能力及隐形能力已经成为了衡量战机性能的最优先指标,这个逻辑未来套用在坦克上并不会让笔者太过意外。而基于体系的战斗力生成模式,也并不会要求坦克能够靠硬攻硬防来战胜所有对手。30吨级的新轻坦出现,则让我们看到了很多中国在未来坦克理念和技术上的端倪。

装上140炮的勒克莱尔装上140炮的勒克莱尔

  140口径坦克炮,正如460舰炮一样,出现在了一个关键的战略转型期。中国需要的自然不是一种逆时代潮流的坦克,而是一种适应并改变陆战模式的“新高达”。甚至,未来的“它”是不是还应该叫作坦克都不太好说。于是乎,曾经让很多人期盼的140炮,只能随风而去,仅仅留下一段传说,并在未来成为中国新一代坦克研发过程中的一个脚注。

  中国抛弃140炮犹如当年美国放弃“蒙大拿”,正说明了我们有信心以更合理的方式解决坦克火力的问题。比99A主战坦克更强的新一代坦克,其实已经渐渐在向我们走来。(作者署名:天下军武)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