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10战机疑似换装矢量发动机 机动性大幅提升(图)

歼10战机疑似换装矢量发动机 机动性大幅提升(图)
2017年12月25日 14:30 新浪军事

  日前,网络上披露了一张歼-10试验新型发动机的模糊照片,但从一些细节还是可以比较明确的断定这是一台矢量发动机。这也是国产战机首度装上此类发动机,表明国产发动机的技术又有新发展。

  而对于歼-10这样一款三代战机而言,换发(尤其是矢量发动机)的背后包含的信息则更加丰富。今天,北国防务就来说说这事。

  △测试矢量发动机的歼-10战机

  从目前公布的这张图片中,我们可以解读不少耐人寻味的信息。

  第一,歼-10系列战机还要继续改进发展,而C型还远不是终极型号。这一点确实很出乎外界的意料。因为随着歼-20逐步进入到全速量产阶段,外界通常认为中航611所和成飞公司会把人力、物力以及产能都投入到这款中国最先进的战斗机上,歼-10应该不会再继续发展了。

  但是,这张图片说明歼-10未来的发展之路依然前景无限(现阶段是否是测试发动机并不重要)。以换装有源相控阵雷达为主要技术特征的C型出现后,接下来歼-10战机的发展就应该是换装国产先进发动机,比如涡扇-10“太行”的后续改进型号,包括推力增加以及配备矢量推力喷口等,甚至有可能将来换装更先进的涡扇-15。

  △歼-10C是目前我国航电最先进的三代改战机

  在歼-10C几乎已经成为中国空军现役第三代战机中航电性能最先进的一款之后,接下来的改进就在于重点提升该机的飞行性能以及航程等。前一项改进项目的内容就是此次图片中所展示的换装更大推力且配备矢量推力喷口的 “太行”改进型,能够在保持歼-10C强大航电性能的同时,着重提升飞行性能。

  使用矢量喷口的歼-10配平跟改出能力都会变强,高机动范围得以扩展,近距格斗机动性将会有明显提升。更重要是在更大的载荷下机动性也不输人,因此这有利于增加载荷。这样,在面对类似歼-11B/D以及歼-16这样的双发重型战斗机时,也能够做到无论远战还是狗斗,都保持相当的技术优势。这一改进型号,很可能会命名为歼-10D。

  △航程是目前限制歼-10使用的一个重要原因

  接下来,歼-10战机应该还要继续改进,以弥补该机航程不足的缺陷。这一阶段的改进内容很可能就是增加机内燃油,同时加装保形油箱,空中受油管也将会从可拆卸固定式改为收放式。这一改进型号按照顺序排列应该为歼-10D。

  第二,对于歼-10这样的单发战斗机装备矢量推力发动机,多少还是令人感到很意外的。毕竟目前国外已经服役的装备矢量推力发动机的都是双发重型战斗机,比如苏-35、苏-30SM/MKI以及F-22A等。而且,这架歼-10战机装备的还是全向矢量推力喷口。

  △与歼-10同级的F-16曾多轴推力矢量(MATV)项目框架下测试过矢量发动机,但仅仅用于测试

  从理论上讲,装备全向矢量推力喷口的单发战斗机对于喷口偏转带来的推力指向反应更快、更敏感,而不像是双发战斗机那样需要两个喷口之间进行推力力矩的配平。因此,单发战斗机装备全向矢量推力喷口后,其近距格斗能力的提升是更为显著的。

  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这种对于矢量推力的敏感特性也对单发战斗机的综合飞-火-推控制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软件编写难度更大,需要采集的数据更多。因此,这架装备全向矢量推力发动机的歼-10B或者C型战机主要还是作为技术验证机进行试飞,同时也会与不带全向矢量推力喷口的其他战机进行比较。

  △类似美军F-22和F-35的组合会否在中国出现值得关注

  此外,还可以注意到,随着不断升级,歼-10战机除了气动外形还是第三代战机,其实内部很多机载设备已经接近或者达到了四代战机的水平。

  在第四代中型战斗机这一概念逐步被更多人接收的情况下,歼-10战机的升级到相当程度时,最终在合适的机会到来时,为其打造一副4代战机的隐身外形设计也并非不可能。如果成真的话,洛·马公司独造F-22、F-35组合的一幕或许将在中国上演。当然,这对于当前备受关注的歼-31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