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在南海岛礁新部署 可为东风导弹打航母指示目标

中国在南海岛礁新部署 可为东风导弹打航母指示目标
2017年12月25日 09:13 新浪军事

  前段时间,央视军事报道刚刚曝光了我国南海岛礁机场上的密封加固机库,以及中国空军歼-11B战机在岛礁机场进行训练的画面。其实这些南海岛礁的建设是相当透明的,除了我国官方媒体会不时予以报道,天天从岛礁上空经过的各国卫星不知道有多少。这充分说明,对于在自己主权范围内搞的国防和基础设施建设,中国是理直气又壮。美国一家智库12月14日又发布最新卫星照片并表示,中国正在南海岛礁部署高频雷达和卫星上行链路设备,而后一种设备是专为解放军火箭军东风系列反舰弹道导弹指示目标之用。对此,我国外交部的表示是,部署必要的防卫设施是非常正常的,某些人却是“小题大做、兴风作浪、别有用心。”

  什么叫正常防卫设施?就是我们遭受了怎样的外部军事威胁,就必然需要在自己的领土上部署相应的防御设施。要知道,美国海军核动力航母、导弹巡洋舰、导弹驱逐舰等大型水面战舰每年在南海的在航率是非常之高的。

  今年6月,时任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海军上将斯科特·斯威夫特就公开向媒体表示,2017年,美国各军舰累计将在南海航行900天以上,比此前相当长一段时期的每年600-700天平均水平,要高出300天左右(这里说的是每艘军舰在南海时间相加之合)。这些军舰不但在南海进行频繁军事演习,联合军事训练,更有不少打着所谓“航行自由”的旗号,非法进入我国南海岛礁附近海域。

  所以说,我国南海岛礁是否受到了来自军舰的威胁?如果遇到这种类型的威胁,那么为岛礁部署相应设备,使其在大陆上的火箭军东风弹道导弹的支援下,具备精确打击“大型、中型水面舰艇”的能力,是不是确实属于“正常防卫”范畴?

  今年5月,美军“杜威”号驱逐舰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准航母“出云”号在南海举行联合训练。

  那么这个“卫星上行链路”设备是个什么设备?简单来说就是向卫星高速加密传输大容量图文数据的设备。我国南海岛礁上不但部署了飞机助降雷达设施,而且根据需要,也部署了对海、对空预警探测雷达。这些雷达可以发现高空约400公里处的飞机目标,比如航母舰载机,也可以在岛礁放飞的长航时无人侦察机的协同下,发现数百公里外的航母群、大型水面战舰等。

  这些雷达由于部署位置的地理便利性,可以更及时有效地掌握核动力航母群的动态。而且,岛礁有雷达、无人侦察机、无人侦察艇等多种侦测设备,要掌握方圆几百公里内核动力航母的动态,比从大陆飞来的空中预警机、每隔一段时间才能临空的海洋侦察卫星等,获取信息的时效性、准确性更高。

  美国一家智库发布的我国南海永暑礁最新卫星照片。橙色线框里的据说是新部署设施。

  也就是说,从技术角度来看,我国南海岛礁自有预警探测设备能够发现航母等大中型军舰,那么通过卫星上行链路设备,确实可以向位于我国大陆的解放军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快速传输目标数据。在收到这些目标指示数据后,火箭军东风-21D型反舰弹道导弹就可以在接到作战命令后,对“敌”航母群发起远程精确打击。

  东风-21D型反舰弹道导弹。

  然而,之所以我国外交部发言人称炒作这一问题的国外智库以及某些政要是“小题大做、别有用心”,一是因为部署这些设备的是我国固有领土;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这些岛礁不是军舰,不会跑到别人“家门口”去耀武扬威。只有当这些岛礁自身安全受到来自外部的威胁时,岛上的防卫设施才会发挥反击的作用。所以,说岛礁上部署的是防卫设施,难道还会有一丁点疑问吗?(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