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军两代卡车炮风格迥异 都能给中国带来哪些启示

法军两代卡车炮风格迥异 都能给中国带来哪些启示
2017年12月25日 17:49 新浪军事

  法国的凯撒155毫米卡车炮闻名世界,其紧凑与轻量化的设计堪称一绝。量产型凯撒卡车炮搭载一门52倍径的155毫米火炮,其战斗全重18.5吨。在适当减轻重量之后,可以由单架C-130运输机进行空运。

  凯撒卡车炮的最大特点是在适当处理之后可以空运,其空运状态下的全重在16吨左右。与专注于欧洲本土作战的其他国家不同,法国陆军有限的兵力时常需要在海外执行作战任务。对于法国有限的海外投送能力来说AUF-1型155毫米自行榴弹炮太重,TRF-1型155牵引炮的机动性不足。因此1980年代中期开发,法国GIAT公司开始自筹资金进行卡车载155炮的探索。

  法国GIAT在1994年拿出了第一门样炮,其底盘采用的是德国奔驰的乌莫尼克6X6底盘。155毫米炮采用驮载的形式安装在卡车底盘的后部,在射击时卡车尾部的助锄用来分担火炮的后坐力。

  在技术上凯撒驮载火炮的设计并不稀奇,其可以追述到AM F3 155毫米自行火炮。法国人在设计轻量化的自行火炮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

  2002年,GIAT公司完成了第二辆凯撒卡车炮的样车。2003年正当凯撒准备量产时,奔驰公司停产了乌莫尼克6X6越野车底盘,GIAT不得不改用本国生产的夏尔巴人底盘。

  最初研制时,法国人只是希望布置凯撒卡车炮提高其炮兵部队的快反能力。然而待到凯撒装备之时已经是2004年以后,法国人大大缩减了常规军力。其装备的77套凯撒卡车炮实际上替代的是之前法国陆军装备的TRF-1型牵引炮。

  除了法国陆军的装备,目前凯撒6X6卡车炮还分别出口到沙特、印尼、黎巴嫩和泰国。其中出口沙特的凯撒卡车炮仍然采用了德国奔驰的乌姆尼克卡车底盘。

  凯撒6X6卡车炮的作战完全遵循打了就跑的策略。在其得到命令之后,其可以在3分钟内实现战斗转换、发射6发炮,然后再撤出阵地。在火力方面,凯撒的卡车炮最大射速6发/分,爆发射速3发/15秒。有很多人在好奇,中国是否在会自用型155毫米卡车炮上安装自动装弹机。在这里我想说,从爆发射速方面来讲采用半自动装弹机的凯撒和采用自动装弹机的弓箭手,差距并不是很大。如果考虑到机构的复杂性和成本的话,卡车炮安装自动装弹机意义不是很大。更重要的一点是如果中国新卡车炮继续沿用药筒装药的话,即便是半自动装弹机,射速可能比凯撒还要快上一点。

  在之前的文章中很多人对于本人中国未来155卡车炮将替代牵引155的观点并不赞同。在这里本人想说诸如凯撒此类的卡车炮全长只有10米,再加上高机动卡车炮的加持,大部分山地崎岖公路都能通过。如果有卡车炮不能通过的路段,那基本上牵引155更不能通过。在4500米以上道路不畅的高原作战,与其纠结吊运155牵引炮,还不如指望更轻型的8轮山猫120迫榴或者超轻122榴。不过真的要在这种道路不畅的高原作战,脑筋灵光的人首先考虑的是战争的目地还有战时的给养和后勤供应。

  不过诸如凯撒之类的卡车炮并不是完美无缺。凯撒用6X6高机动底盘和紧凑的火炮设计完美的解决了打了就跑的问题;但是要满足空运,就必须严格控制重量。因此凯撒卡车炮的防护性很差,夏尔巴人底盘的驾驶楼只有轻钢防护。

  因为凯撒6X6防护性不足,所以法国人在装备了77门之后就暂缓了后续的装备计划。因为法国人也明白,如果继续装备凯撒6X6的话,待到AUF-1自行155淘汰之后,法国陆军炮兵的高强度作战能力将发生事实上的倒退,不光防护差了。持续作战能力和越野机动性也都变差了。

  为此法国nexter公司(GIAT)开发了第二代凯撒。第二代凯撒采用了太拖拉的8X8底盘,与之前的6X6凯撒相比,在防护性、弹药携弹量、越野性能方面均有了很大的提升,当然战斗全重也达到了30吨。除此之外,新一代的凯撒配备了更先进的半自动装弹机。战斗时,弹丸由专门的吊弹臂吊到车尾的输弹机上,模块化发射药人工放在车尾另外一侧的输药机上,然而再进行装填。这样的设计虽然还算不上全自动装弹机,但是射速较一代凯撒要快不少。如果从其未来法国军方期望其替代AUF-1的角度来看,二代凯撒的射速可以达到8发/分左右。

  目前新一代凯撒已经拿下了丹麦陆军替换M-109A2的单子,在未来很有可能获得来自法国陆军新的订单。

  除了二代凯撒之外,NXETER公司还曾为竞标印度项目研制了专门的印度版凯撒。印度版凯撒一样采用6X6底盘,但是比一代的6X6夏尔巴人底盘稍长。

  中国155卡车炮旨在替换目前仍然在编的牵引130加和152加榴,其对于防护性的需求一定会比凯撒高;同时中国155卡车炮被要求要具备良好的高原机动性,必要的增压设备等等也是必须,中国155卡车炮肯定不会像一代凯撒那样轻,因此还请抱怨我国155卡车炮重量大的人轻些下口。(作者署名:普作者炮霸707)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