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杨利伟当年为何上太空带手枪 这用途99%的人都不知道

杨利伟当年为何上太空带手枪 这用途99%的人都不知道
2017年12月22日 16:17 新浪军事

  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是“神舟”号系列飞船中的第五艘,是中国首次发射的载人航天飞行器。它于2003年10月15日9时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将航天员杨利伟及一面具有特殊意义的中国国旗送入太空,2003年10月16日6时23分返回。这个飞船标志着中国成为前苏联和美国之后的第三个将人类送上太空的国家。

救生自卫手枪救生自卫手枪

  或许大家并不知道杨利伟当时将一把手枪戴上了太空。其实对于航天员而言,“手枪”并不是太空作战的武器,而是他们一件极为重要的工具设备。下面的内容将带您了解太空“手枪”那点事儿。救生自卫手枪,作为航天员的便携救生器材,是航天员救生包的防御自卫用品区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经过几十年航天飞行的实践,航天员携带枪械和进行相关训练已成为一种惯例。这件装备由航天员随身携带,以便能在非常之时对付猛兽袭击、猎捕食物和发出信号。但基本上,随着现代飞船发射和回收技术水平的提高,这件救生专用工具几乎使用不到。

航天员杨利伟航天员杨利伟

  中国用“64式”中国目前尚无航天员专用救生自卫手枪,使用的手枪是在现有军警列装装备中选择的。考虑到国际惯例和我国飞船回收着陆的地理实际,自神舟五号起,执行航天任务的中国航天员也在救生用品包中放置了一支1964年式小型自动手枪。该枪研发于1960年,是为了满足当时部队高级军官对防身手枪的需要以及飞行员、坦克驾驶员等非直接战斗人员的防身需求。作为太空手枪家庭中的新成员,64式手枪体积偏小,装配使用7.62毫米子弹,弹匣容量7发,在结构和外形上还借鉴了德国瓦尔特公司的PPK型手枪的特点。虽然该枪弹头质量轻、装药量小等缺点导致它在实战上威力不足,但由于携带它只是为了异常情境下求生自卫的需要,而不是同外星人作战,所以用做航天救生装备还是比较适用的。(作者署名:莫名手机号)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