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又有2艘055大驱同时亮相 3年内有望服役8艘(图)

中国又有2艘055大驱同时亮相 3年内有望服役8艘(图)
2017年12月21日 10:36 新浪军事

  近日,国内军事论坛再次出现北方一船厂照片,显示有2艘055型万吨级导弹驱逐舰上层建筑已成形。至此,我国一东一北两大船厂已有4艘055型驱逐舰现身,其中1艘已下水近6个月,1艘即将下水,另有2艘在坞内合拢后,上层建筑也已成形。消息显示,首批055型驱逐舰很可能建造8艘,那么到本月,其中一半的舰只已成形亮相,速度可谓飞快。

  2艘055型驱逐舰上层建筑成形。感谢图片作者。

  上层建筑的双机库特征十分明显。

  与6000吨级052D型导弹驱逐舰一样,055型万吨级驱逐舰也是在两大船厂几乎同时建造。在055型首舰下水前,就有国内资深军事观察家称,首批数量可能为8艘,预计于2020年左右全部交付中国海军。但当时这一说法被广大军迷认为很不靠谱,因为只剩下短短3年时间,却一艘055型驱逐舰的实物都没看到,那么3年间如何能交付8艘那么多?

  如今看来,大家可能确实小觑了中国海军的魄力。在055型首舰于上海江南造船厂下水后不久,该厂建造的2号同型舰很快就亮相船台。随后几个月里,055型驱逐舰3号、4号舰分段也亮相北方船厂,并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迅速合拢、成形。

  江南造船厂2号055型驱逐舰预计很快会下水。

  北方船厂已经逐渐成形的3号、4好055型驱逐舰。

  预计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初,055型驱逐舰2号、3号、4号舰将相继在东、北两大船厂下水。同时,江南造船厂、北方造船厂已分别有5号舰、6号舰的分段亮相,预计明年将合拢成形,最快明年年底至后年年初可以下水。

  参照052D型驱逐舰一般下水2年内、1年多时间就会交付海军,055型驱逐舰的前4艘有望2019年前交付完毕,后4艘则有望在2020年左右全部交付。也就是说,中国军工造船人可能会再次创造奇迹,3年时间向海军交付8艘万吨级导弹驱逐舰,合计吨位超过10万吨(每艘最大排水量超过1.2万吨)。

  北方船厂2个多月前已出现055型驱逐舰5号舰的分段。

  按照每个航母编队标配2艘055型导弹驱逐舰的配置来看,首批8艘可以配属4个航母编队。目前中国海军已有1艘辽宁舰,在未来一两年还会接受1艘002航母。所以,055型驱逐舰的生产进度足够保障到2020年左右,海军两个航母战斗群的舰艇编成组合。在此之外,剩下的4艘055型驱逐舰预计会成为海军驱逐舰、护卫舰舰艇编队的区域防空指挥舰和旗舰。

  而我国会拥有多少艘航母,经过长时间的争论和分析,已逐渐形成共识,那就是需要6艘常规动力、核动力航空母舰。照此计算,055型及之后的改进型万吨级驱逐舰,至少会生产12艘。

  知名军事博主@浩汉防务-红鲨制作的055型驱逐舰效果图。非常感谢作者。

  055型舰设置有100多个垂直发射单元,能携带多个型号的导弹:主要有共架垂直发射的海红旗-9B型远程舰空导-弹、新型中程舰空导弹,鹰击-18A型舰舰导弹和对陆攻击巡航导弹等;还配置有红旗-10近程舰空导弹、单管130毫米舰炮和超高射速近程反导1130舰炮以及反潜武器系统和鱼-雷防御武器系统等等。

  055型驱逐舰的出现,将改变和影响以后中国海军舰艇的发展模式,对于中国海军走向远洋及提高作战能力将起到决定性作用。(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