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再出大手笔:战机未来全部换装相控阵雷达

中国空军再出大手笔:战机未来全部换装相控阵雷达
2017年12月19日 17:11 新浪军事

  中国的空军系统自从21世纪开始就进入了高速发展期,尤其以发展“高技术信息化空军”的空军“20计划”为代表。无论是代表世界最先进水平的歼-20战斗机还是打破中国传统战略部署能力的运-20大型运输机,亦或是给中国军队提供“垂直打击”能力的直-20,甚至是国家核三位一体的轰-20战略轰炸机。这些飞机最大的特点就是具有高度的信息化和电子化水平,拥有正面与世界最强的美国空军一较高下的能力。

  据中央电视台纪录片播出,中国电子14所贲德院士说道:中国的战斗机将在未来全部换装具有高灵敏度和高功率的有源相控阵雷达。一旦中国现役的主力战机歼-10系列、歼-11系列和资历较老的歼-8、歼轰-7战机换装了14所生产的有源相控阵雷达,战斗机无论是在超视距打击还是在远距离精确对地打击方面都有非常大的提升,甚至可以将所有战机的能力提升一整个档次。

  有源相控阵雷达,英文简称为AESA,是一种相控阵雷达。相控阵雷达与常规雷达的最大特点就是每个单元都具有发射电磁波和接受电磁波的能力,能够在多频段下以多角度多姿态发射电磁波,无论是频宽、信号处理还是冗余设计上都有更大的优势。

  有源相控阵雷达与无源相控阵雷达的最大区别就是雷达上的每个组件都是独立工作的。常规的无源相控阵雷达工作时仅有一个中央发射机和一个中央接收机,发射机的能量通过多个组件完成发射,扫描到目标后得到的反射电磁波由接收机放大并显示。有源相控阵则可以理解为上面的每一个T/R组件都具有中央发射机和中央接收机的能力。每个T/R组件都可以在自己的频道上发送和接受电磁波,拥有更加强大的扫描能力。

  除此之外,有源相控阵雷达具有相当低的噪音系数,在使用过程中更不容易被敌方针对和反制。同时,由于T/R组件能够将馈源、移相器和发射系统集合在一个元件上,单状态下能耗能效,并具有更高的信噪比。由于雷达大多由数百个上千个T/R组件组成,在飞行过程中一旦某几个T/R组件发生问题也不会使整个雷达失去功能,而无源相控阵和传统机扫雷达就不行了。

  可以看到,AESA不仅在战斗中能够拥有更高的表现,在实际生产和执勤中也会更加方面。当今世界上大多数先进战机都已装备AESA雷达,以美国为例,从F-15和F-16就已经装备了APG-63和APG-83有源相控阵雷达。电子产业发达的日本也给空自的飞机装上了JPG-1和JPG-2有源相控阵雷达。可以说,装备AESA是世界战机的必要趋势,也是提升战斗力的必要手段之一。(作者署名:利刃)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