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航母加装神秘球形雷达 可瞬间发现来袭导弹(图)

国产航母加装神秘球形雷达 可瞬间发现来袭导弹(图)
2017年12月19日 09:14 新浪军事

  日前,有网友发布了正在大连造船厂舾装和系泊试验的首艘国产航母(以下简称002航母)新照片,照片显示和之前相比,它的雷达等设备安装进一步完善,舰岛相控阵雷达基座上部出现了一个神秘的球形雷达罩,这里面的雷达很可能是中国海军广泛装备、却鲜少有人提及的一种雷达。

  注意相控阵雷达上方的球形雷达罩,感谢原作者

  这一球形雷达罩和辽宁舰上的球形雷达罩基本属于同样位置,根据辽宁舰舰岛的近距离照片,在烟囱后方的舰岛顶部还应有一座完全一样的,这两处位置虽然高度不及主桅上的382型三坐标雷达(海鹰S/C雷达)那么开阔,但和布置在辽宁舰主桅两侧的其他球形整流罩相比视野无遮挡,应该是某种雷达系统而非卫星通信系统。

  辽宁舰舰岛前后有两部

  仔细观察可发现,这一球形雷达罩是真正的圆球形,比054A等主战舰艇装备过的366型(即国产版“音乐台”)超视距主被动雷达雷达罩略小,而且辽宁舰和002航母肯定没有反舰导弹武器系统,根本无需366雷达指示目标,所以很可能是另一种054A、052C、052D驱护舰广泛装备的对空雷达——364型快反雷达。

  052D主桅球形雷达罩里就是364

  辽宁舰和002航母舰桥顶部的2个球形雷达罩,的确和052C、052D型驱逐舰主桅,054A型护卫舰后桅的球形雷达罩有几分相像,由中船重工集团制造的364型快反雷达,外贸型叫SR64型,是一种X波段两坐标快速反应雷达,主要给舰上的730或1130近防炮指示目标,凡是有装这两种近防炮的,必定要装364型雷达。

  364雷达主要为1130/730近防炮指示目标

  X波段是一种解析度极高的雷达波段,其貌不扬的364型雷达堪称是反舰导弹“神眼”。

  根据SR64对外披露的战技术指标,其最大搜索距离100千米,数据刷新率低于1次/秒(也就是说每秒天线转一圈),极为重要的是,它能追踪速度3马赫、RCS>0.1平米的来袭反舰导弹,并且在不小于12公里的距离上发现目标,为辽宁舰和002航母上的1130近防炮和红旗10导弹指示目标。

  SR64雷达介绍

  364型快反雷达已属于成熟产品,两艘航母都有2台互为备份,也显示对反舰导弹防御十分重视,不过随着055型大型驱逐舰上新型X波段多功能相控阵雷达的出现,以及武汉的“水泥航母”上集成有这种新型雷达的003航母舰桥新模型,这种功勋雷达或许将在003上彻底消失。(作者署名:乌龙防务评论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