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国潜艇遇海底断崖 美俄艇毁人亡仅解放军毫发无损

四国潜艇遇海底断崖 美俄艇毁人亡仅解放军毫发无损
2017年12月18日 08:28 新浪军事

  遭遇海底断崖是潜艇在海底最为严重的险情之一。所谓海底断崖,并不是指真正的悬崖,而是上下层海水突然出现巨大的密度差,导致整艘潜艇在密度差的压力下坠向海底,无法通过排水的方式上浮,如同掉下悬崖一样。世界海军历史上,因为海底断崖造成的巨大悲剧有很多。很多情况下,遭遇海底断崖是无法挽回的:反应只有几分钟,不然潜艇在超过极限深度后继续掉下去,结局可想而知。

潜艇潜艇

  美国人曾率先在全世界搞出了核潜艇,并且认为其潜艇无人能及。但第一次摧毁他们引以为豪的核潜艇的正好是海底断崖。1963年,服役仅仅1年的长尾鲨号突然失踪,后来多方寻找后确认沉没,艇上140余人无人生还。根据一些对海底探测结果的调查,这艘5000吨的水下巨兽就是因为突然遭遇海底断崖,无法改出彻底毁灭了,直接坠向3000余米的海底——在这个过程中,潜艇外壳被挤压,先是漏水,最终在无法抵抗的强大压力下彻底成为扭曲的碎片,艇员的最后时刻可想而知。其携带的20枚核导弹宣告失踪,多次寻找没有结果——就算真的找到了,如此海底也很难保证安全地打捞出来。

水下潜艇水下潜艇

  无独有偶,冷战期间俄国的K142号潜艇也在80年代莫名其妙地在海上失去联系,后经过勘察认定是遭遇了海底断崖,全体成员无一幸存。以色列的达喀尔号潜艇在从英国返回以色列的过程中也遭遇不测,彻底失联,几十年后才发现其残骸,据推测其就遭遇了海底断崖无可挽救地坠入了3000米海底。冷战期间不少潜艇失踪事件(当时两大阵营在海上可谓重兵云集,大量潜艇四处巡航)据分析,很可能相当部分也是被海底断崖所害。

解放军潜艇解放军潜艇

  而在整个潜艇使用历史中,能在遭遇海底断崖后逃离的潜艇屈指可数。我国海军的372号潜艇可谓是个奇迹——这艘潜艇没有步前面3个国家和其他潜艇的后尘,从突发的海底断崖中成功逃脱。在短短几分钟的过程中,官兵们处置得当,冷静你迅速。潜艇脱险后,官兵们没有返航,而是继续维修部件,迅速恢复战斗力继续执行任务——完全是贴近实战的磨练。而这次成功的经验也为其他潜艇的脱险提供了宝贵的指导。(作者署名:军事家)

抢险堵漏训练的潜艇兵抢险堵漏训练的潜艇兵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