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造熔盐反应堆是为了搞核动力飞机?真的可行吗?

中国造熔盐反应堆是为了搞核动力飞机?真的可行吗?
2017年12月17日 17:16 新浪军事

  近日,中国正在研发新型熔盐核反应堆的新闻很热,这都惊动了俄罗斯专家,俄罗斯专家瓦西里·卡申认为,中国研发的熔盐核反应堆可以用在舰船甚至战机上,媒体一听到用在战机上,核动力轰炸机制造问题再次摆在桌面上。军机图在2016年12月就曾撰文写过美苏制造核动力轰炸机的事件,今天只能再来讲一讲了。

图注:基于TMSR(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的核能综合利用前景,图片来源中科院图注:基于TMSR(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的核能综合利用前景,图片来源中科院

  首先,中国研发熔盐堆核能反应堆是为了更好地利用核能,其优势目前并没有哪个国家能说清楚,至少在关键技术取得突破之前。如果优势明显,美国几十年前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就曾运作过液态燃料熔盐实验堆,后来不至于淘汰。当然我们今天要讲的是核动力轰炸机,核能真的能成为轰炸机的推动力?答案:美苏当年也没玩过。

  美苏当年是有心想把核能作为能源来源,然而因为技术限制,美苏只不过是利用改进型轰炸机带着核动力装置去天上飞了几圈,主要做的是论证。其中参与论证的机型包括美国著名的战略轰炸机B-36,当年的B-36堪称全球最大的飞机,远程打击、载弹量都能让对手闻风丧胆,不过B-36直到退役也没参与过实战。其改进型NB-36H作为核技术验证平台推动了核动力轰炸机的研制,但是其主要用途只停留在了研究层面,包括小型核动力装置与轰炸机的适配性,以及以核裂变为基础的链式反应装置对机上人员的辐射指标。事实证明,人类不适合长久驾驶这类飞机。

  而苏联此时的模式几乎和美国如出一辙,把图-95改成了图-119,以此来论证核动力轰炸机的可行性。虽然有人说洲际导弹影响了核动力轰炸机的研发,我们这里可以说一下XB-70女武神战略轰炸机,XB-70女武神出现的时间是1960年代中后期,处于图-119和NB-36H之后几年,所以并非是洲际导弹的出现搁浅了核动力战略轰炸机的计划,而是技术上几乎无法实现。

  上图为女武神战略轰炸机,当年的造价换算为今天的美元,比B-2造假还高。我们接着来谈核动力轰炸机,既然美苏当年没有完成,那么中国有可能制造吗?答案:绝对不会。目前中国对全球作战并无强烈需求,而且下一代战略轰炸机也在研发之中,经过空中加油理论上可以实现全球作战,所以没必要投入更多资金去研发轰炸机所用的核动力装置。其次,技术层面上讲,核裂变始终具有很强辐射,除非能实现核聚变,核聚变的原理类似太阳,不依赖放射性金属元素,所以对人体伤害极小,然而目前和未来很长时间内很难实现。最后,纵使你轰炸机上安装了核动力装置,你能飞10天半个月,飞行员受得了吗?还不如研发航母舰载加油机,以航母为依托实现本土起飞的战略轰炸机进行全球作战,何乐而不为?(作者署名:军机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