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打狗到高雄 台湾这座著名城市为何用日本名字?

从打狗到高雄 台湾这座著名城市为何用日本名字?
2017年12月15日 08:31 新浪军事

  对于高雄这个港口城市,大家知道的是大多是岛内第二大城市,风景秀丽等。而熟悉二战历史的朋友也许还知道日本的一型重巡洋舰叫做高雄级,其首舰叫做“高雄”号!为什么台第二大城市的名称与日本巡洋舰名称相同呢?很多人就不了解了!

图片:一艘货船驶入今天的高雄港。图片:一艘货船驶入今天的高雄港。

  其实,并不是很多军迷想象的那样,日本将一艘巡洋舰以台岛城市的名字来命名,以笼络当时处于日本统治下的台人民心。

  而恰恰相反,日本殖民统治者是用一个日本名字来命名台岛城市,以此迅速掀起日化浪潮。

图片:日本二战时期的“高雄”号重巡洋舰。图片:日本二战时期的“高雄”号重巡洋舰。

  大家都知道,二战日本海军战列舰、巡洋舰一般都是以日本的山川、河流名称来命名的。比如“青叶”、“古鹰”等重巡洋舰舰名都是山名。最上级的四艘“最上”、“三隈”、“熊野”、“铃谷”和利根级的两艘“利根”、“筑摩”等重巡洋舰的名字是日本的河名。

图片:1942年状态的“高雄”号战列舰。图片:1942年状态的“高雄”号战列舰。

  而本文主角的“高雄”号的高雄,却不是指现在的高雄,而是指日本京都西北的一座山的名字(现名高尾山,罗马音为takao)。

  日本共有8艘军舰(含一艘未成的无畏型巡洋舰)以高雄命名,这其中有巡洋舰、有辅助军舰、还有运输船。而最著名的当然是二战时期的“高雄”号重巡洋舰。

图片:1888年的一艘巡洋舰也叫“高雄”号,这可比高雄港早很多。图片:1888年的一艘巡洋舰也叫“高雄”号,这可比高雄港早很多。

  那为什么这座城市后来会叫高雄呢?

  因为早年这个地区的原住民马卡道族将自己防御海盗的刺竹林叫做“takau”,汉人将其音译为“打狗”,这个原住民部落叫做“打狗社”。

图片:这座不是太高的小山的名称在军迷中流传。图片:这座不是太高的小山的名称在军迷中流传。

  1920年,日本殖民统治者为了将台岛迅速日化,推行了一系列举措,为城市取日本名也是其中之一。

  按照日语音译,将“打狗”这个地方与近似的高雄山(takao)联系起来,命名为“高雄”。战后,这个名字也一直流传下来。而很多不熟悉岛内历史的人,包括台人自己,也会以为高雄和高雄山之间同名,是什么渊源呢?

  一个名字昭显出日本殖民者当年不可告人的目的!(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充满日本风味的高雄旧车站。图片:充满日本风味的高雄旧车站。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