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金头盔争夺战落幕:歼11B击败歼10包揽前三

2017年11月13日 09:2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1月9日,中国空军“金头盔-2017”对抗空战竞赛考核在西北圆满收官。在11月1日-9日的9天时间里,来自五大战区的16支航空兵部队近百名飞行员云集大漠,进行了数百架次对抗空战。最终,6名飞行员夺得今年的金头盔,其中4人来自歼-11B战机部队,两人来自歼-10A、歼-10B战机混编部队。值得关注的是,本次竞赛还产生了空军空战优胜单位,其中延续北部战区原空军“第一师”血脉的部队夺得冠军“天鹰杯”,该项竞赛前三名被歼-11B战机部队包揽。

  图注:原空一师在全军第一个装备歼-11B战机,机背上的M标志很显眼。

  这三支歼-11B部队,两支来自北部战区,一支来自西部战区。北部战区进入前三名的另外一支歼-11B部队,也是原空一师一手带出来的空中劲旅。西部战区歼-11B部队被称为“库尔勒雄鹰”,在近年来空军的全疆域战备训练中屡屡出彩。今年9月,参加中国巴基斯坦“雄鹰-Ⅵ”多军兵种联合演习的中方部队,很可能就有这只“库尔勒雄鹰”。

  此次“金头盔-2017”对抗空战竞赛,无论是个人赛还是团体赛,驾驶歼-11B战机的部队力压歼-10系列战机部队,其他歼-11战机部队,斩获最多。这说明歼-11B这款曾备受争议的战机,在装备部队10年之后,其空战性能已被飞行员发挥至巅峰。

  图注:参加中巴“雄鹰-Ⅵ”联合军演的中方歼-11B战机。

  歼-11B战机进入巅峰期,表明曾饱受寿命短、可靠性差等负面因素折磨的国产“太行”发动机,也已全面进入成熟期,不再处于“降推力”保可靠性和寿命的尴尬境地。

  其次,歼-11B战机的模拟数字电传飞控系统、机载脉冲多普雷火控雷达、机载电子战设备等,显然也全面完成磨合,并发挥出强大的综合战斗力。另外,原空一师采用国产全权限数字电传飞控系统的歼-11BS战机此次也参加了竞赛。最终结果是否证明,曾经状况不断,并造成数起严重事故的电传飞控系统是否已解决问题?

  图注:原空一师装备的歼-11BS双座战机采用了国产全权限数字电传飞控系统。

  而来自南部战区的驾驶歼-10A、歼-10B战机的部队,在此次强手如林的中国空军空战“比武大赛”中,一举夺得6顶金头盔中的两顶,期间还经历了歼-10同型机,与歼-11系列异型机的激烈对抗,也说明另一款国产三代战机歼-10及其改进型号,战斗力也相当强悍。

  此次夺得金头盔、天鹰杯的飞行员和空军部队,甚至战胜了被称为“磨刀石”的空军蓝军部队,成绩可谓实打实。歼-10B战机在服役数年后全面形成战斗力,我国南大门继被戏称为“南天霸”的歼-11A战机部队后,又产生一支空战王牌部队,南海方向空中优势更加明显。

  图注:南部战区空军歼-10A、歼-10B战机混编部队此次夺得两顶金头盔。

  根据中国空军此前发布的消息,参加“金头盔-2017”竞赛的均为三代战机(包括改进型)部队,所以此次空战比武,似乎最终没有掺进四代隐形战机因素。考虑到当前我国周边国家或地区空军装备基本为三代、二代战机,这一设定也无可厚非。

  不过在F-35A、F-35B战机已长期部署某岛国,F-22战机也常态化临时部署该国的大背景下,中国空军预计很快会开展加入歼-20这一国产四代战机的空战训练和演练。到那时,中国空军所有三代机部队必然会再次面临颠覆性冲击。三代、三代半战机将何去何从,恐怕是已经摆到中国空军面前的最大难题。(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