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批军机战舰罕见集结东海 紧盯美军三航母军演

2017年11月12日 09:3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解放军东部战区海军、空军罕见地派出大量主力军舰、战机,在东海某海域举行大规模联合实兵对抗演练。其罕见之处主要有三:一是继南部战区之后,解放军海、空军再次进行跨军种大规模联合演练;二是052C型、现代级导弹驱逐舰,054A型导弹护卫舰,空警-500预警机,苏-30系列多用途战机、飞豹战斗轰炸机等解放军现役先进装备纷纷亮相,演练“诚意”十足;三是海军和空军在演练中联合发起饱和式反舰导弹攻击,战术目的相当鲜明。

图注:在此次东海演练前约半个月,南部战区已举行大规模海空军联合演练。图注:在此次东海演练前约半个月,南部战区已举行大规模海空军联合演练。

  中国海军网披露了部分参演兵力情况,包括东海舰队3艘052C型驱逐舰、1艘现代级驱逐舰、2艘054A型护卫舰,共6艘驱护舰。笔者曾在《我军主力战舰云集黄海演练反潜,外军核潜艇“请绕行”》一文中提到,中国海军除了年度性大规模军事演习,多数时候都难以见到三艘以上导弹驱逐舰同时出动。而此次,东海舰队出动的驱逐舰数量与上文北海舰队的一样,都是4艘。只是对东海舰队来说,这是其驱逐舰数量的50%,不像北海舰队那样占到了80%。

  在解放军空前强调各军种、兵种联合作战能力建设的今天,海、空军密集举行跨军种联合演习,必然是整个年度训练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然而,在东海海域进行的这次海空军大规模联合反舰演习,选择的地理位置和时机,却也有值得玩味的地方。

图注:三个“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打击群,自11日起在半岛海域开始联合军演。图注:三个“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打击群,自11日起在半岛海域开始联合军演。

  11月11日至14日,“罗纳德·里根”号(CVN76)、“西奥多·罗斯福”号(CVN 71)和“尼米兹”号(CVN68)3艘核动力航空母舰、11艘“阿利•伯克”级宙斯盾驱逐舰,“小伙伴”海军的2艘宙斯盾驱逐舰、1艘驱逐舰、4艘护卫舰等,共21艘战舰在东北亚半岛海域开展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

  三艘核动力航母聚集半岛海域演习,是10年来的第一次。这样的超级大动作,带给区域的必然只有“不安全”和“不稳定”。那么作为本地区,乃至全世界和平和稳定的重要维护者之一,中国军队以实际行动表明自己捍卫国家和地区安全的决心与能力,是合法合情合理的。

图注:中国海军发布的此次海空军东海联合演习照片。图注:中国海军发布的此次海空军东海联合演习照片。

  面对三艘10万吨级超级航母、13艘宙斯盾驱逐舰云集的强大阵容,广大军迷是不是有点会被“碾压”的感觉?这只会是咱们老百姓的直观感受。对军人来说,保家卫国,服从命令是天职。更别说中国海军今时今日也已拥有14艘“神盾”驱逐舰,包括6艘052C型、6艘052D型、2艘051C型驱逐舰,以及一艘航空母舰。

  如此底气,还能不迎“难”而上?要知道在2001年的撞机事件后,面对同样的核航母打击群的耀武扬威,中国海军1艘051B型导弹驱逐舰深圳舰,带着一帮一辆千吨级的护卫舰,甚至是几百吨级的导弹艇小兄弟们,也义无反顾的迎上去了。

图注:如今,深圳舰已完成重大改装,换上了导弹垂发系统和鹰击-12A超音速反舰导弹。图注:如今,深圳舰已完成重大改装,换上了导弹垂发系统和鹰击-12A超音速反舰导弹。

  此次东海联合演习包含两大主要内容:海空联合反舰;区域联合防空。这样的设定,可以说针对“敌”大型水面舰艇编队的目的性很明确。而且整个演习的“红军”指挥员来自海军,空军预警机、战斗机等多种机型都要听命于水面舰艇编队指挥长。因为联合反舰作战任务,当然是要以海军为主导。

  在海军领衔指挥之下,1艘052C型驱逐舰济南舰、1艘现代级驱逐舰宁波舰、1艘054A型护卫舰滨州舰通过数据链接收空军空警-500预警机传输的“敌”方舰艇编队情报信息,在空军苏-30MKK战机或歼-11战机的掩护下,与飞豹战斗轰炸机一道,对“敌”舰艇编队发起海空饱和式导弹攻击。

图注:054A型护卫舰有能力指挥现代级驱逐舰进行训练和作战。图注:054A型护卫舰有能力指挥现代级驱逐舰进行训练和作战。

  此次演习发射的反舰导弹型号包括:052C型的鹰击-62重型反舰导弹,射程超过400公里,一发足以让一艘驱逐舰“销魂”;现代级驱逐舰的3M-80ERB重型超音速反舰导弹,攻击速度超过2马赫;054A型的鹰击-83型反舰导弹、飞豹的空射型鹰击-83导弹,甚至还可能有海军轰-6G轰炸机发射的鹰击-12型超音速重型反舰导弹。

  亚音速高机动型、超音速重型、水面、空中……什么样的反舰导弹都向“敌”舰队扑过去,中国海军经过多年苦心经营,反舰能力已令目前只有一款“鱼叉”亚音速反舰导弹的域外大国海军不敢小觑。

图注:052C型导弹驱逐舰发射鹰击-62反舰导弹。图注:052C型导弹驱逐舰发射鹰击-62反舰导弹。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相对于空军,中国海军的空中力量还是相对薄弱。空中反舰能力有飞豹战斗轰炸机的存在,短板效应还不是太明显。但在夺取制空权方面,起码在东海方向,海军只有苏-30MKK、歼-10A两型不到50架的三代战机。面对对面岛国的两三百架三代战机,以及性能更先进,数量也众多的某域外大国驻岛国三代F-15战机、四代F-35A/B隐形战机,中国海军在这一战略方向的空中力量显然比较薄弱。

  由此,空军、海军打破此前军种藩篱,开启正式联合作战训练进程,就显得尤为重要和及时。中国空军在东海方向可是有苏-30MKK、歼-11系列、歼-10系列,甚至最新的歼-16等多种型号,数百架先进战机。而且,自2015年以来,东部战区空军与南部战区空军一样,有丰富的飞越岛链赴远海远洋执行任务的经验。

图注:空军歼-11战机护送轰-6K轰炸机赴远海训练。图注:空军歼-11战机护送轰-6K轰炸机赴远海训练。

  此前解放军的反舰作战训练,只是海军包圆。当时的情形是水面反舰力量还行,夺取制空权的力量则明显薄弱。

  那么现在,解放军明显开始大力加强海军、空军联合作战能力,无论海上还是空中,让各领域最擅长的军种负责一个方面的作战任务,可谓逐步做到了各尽其责、强强联合,最终发挥出最大战斗力。在这样坚定向前的自我改进脚步面前,某三两个核航母打击群在周边演习时,千万掂量掂量,别行差踏错。否则,今时今日的解放军能迸发的体系作战、联合作战能力,绝对不是等闲能扛下来的。(作者署名:百战刀军情视点)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