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发射新款小号运载火箭 为何会震动世界航天界

2017年11月12日 10:1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3年9月25日,中国成功发射了“快舟一号”运载火箭,将代号“快舟一号”的小型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对此美国认为:这是中国在试验快速响应火箭技术,且抢到前面,代号:超级斯届比运载火箭,直才2015年11月15日才发射,而且失败了!

快舟1号发射快舟1号发射

  所谓快速响应火箭,为美国在太空战背景下,提出快速发射卫星的新概念,认为中国抢先确实是事实,却不完全建,我们更相中其理念的优点:发射程序简单、快速,以及由此带来的高效率与低成本,于是推出快舟系列,快舟1号仅为第一个型号,最终将形成一个系列。

快舟发射快舟发射

  与长征系列不同,它采用固体火箭发动机,具备有生产成本低等优点,只因技术难度大,对火箭发动机的尺寸限制大,故在运载火箭上应用少,如今我们再公开一项技术创新:壳体-喷管一体化缠绕成型技术,改装目前壳体、喷管分别制造后再组装的固有模式,将壳体和喷管作为一个整体缠绕成型,重量降低约10%,从而进一步降低成本。更重要的是,这一技术刚刚完成测试工作,可以准备投入应用,将首先应用于快舟11号火箭上。它所采用的第一级固体运载火箭发动机,直径2.2米,总长9.7米,装药量45吨,为目前国内最大直径、最大装药量的复合壳体发动机,具有高质量比、高比冲、大推力等特点。

试验平台试验平台

  目前已完成快舟十一号火箭发射车整车满载试验,验证了多项关键技术,中国打算明年内发射这款小号运载火箭,具备将一吨载荷送到700公里轨道的能力,这比快舟1号提高了许多。这足以让世界航天界为之震动了,原因很简单:价格太低,目前,国际航天商业发射的费用大约每公斤为2~3万美元,如果采用快舟则可以降低到1万美元左右,等降价一半,极具杀伤力,这等于未来让卫星发射变白菜价,会让竞争对手头痛死的。

快舟11快舟11

  这也仅仅是开始,在解决2.2米直径发动机的问题之后,将用于直径为4.2米的发动机壳体,超过目前3.6米的限制,用于快舟二十一号、快舟三十一号上。

快舟11的发射车快舟11的发射车

  这不是有意压价,而是我们可以作到这一点。主要是快舟系统采用机动发射,不需要专门的发射塔架等,免去巨额的基建投资,准备时间24-48小时,最快8小时即可。如果长征系统最快也需要半个月,这样效率大大提高。我们目前的目标为:2020年,每年发射30枚”快舟”系列运载火箭,足以国际商业发射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