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20机头已配备新型吊舱 可全天候执行特战任务(图)

2017年11月13日 09:5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两架直-20试习图片,对比机头,可以看到右边这架似乎加装了光电吊舱

  美国新一代MH-60S多用途直升机发射海尔法导弹,注意它机头加装光电吊舱

  近日网上出现了直-20直升机在高原试飞图片,其中有一个细节让人印象深刻,那就是其中1架直-20直升机在机头安装了光电吊舱,表明这架直升机已经具备昼夜全天候作战、特种作战能力。

  从中国陆军航空兵对米-17、黑鹰直升机运用来看,这些直升机不仅仅担负机降、运输等任务,还要执行火力突击、侦察、特种作战等任务,例如米-17就增加了机身短翼,可以挂载机载航空火箭,执行对地火力打击、战场压制、护航等任务,不过早期米-17直升机没有配备先进目标探测系统,作战能力受到限制,尤其夜晚及恶劣气候条件下作战能力受到较大限制,后期加装光电吊舱之后才解决问题,并且加装光电吊舱之后,还让米-17具备了发射机载反坦克导弹能力,从而有效增强了米-17作战能力,光电吊舱引入还让米-17能够在昼夜全天候条件下执行搜索救援、特种作战等任务,正是有了这样经验,中国陆军航空兵才决定在直-20直升机上面也加装光电吊舱。

  挂载火箭发射器的中国陆航米-17直升机,从机头看这是一架早期型,没有加装光电吊舱

  加装光电吊舱米-17,从机头来看,这是一架后期型

  米-17发射机载反坦克导弹

  从珠海航展公开资料来看,国产新一代机载光电吊舱配备有第三代前视红外探测系统、彩色CCD摄像机、激光测距/目标指示系统,可以在昼夜全天候条件下对地面目标进行搜索、识别、跟踪和锁定,为直升机载武器射击提供火控支持,还可以为直升机提供辅助导航功能,另外从相关报道可以看到国产直升机已经配备新一代航空电子系统,它包括数据总线、任务计算机、激光惯导/卫星导航接收机、通信/数据链系统,座舱也升级为玻璃化座舱,采用多块多功能显示屏,人机界面良好,这些系统有机联结在一起,实现了数据统一处理和综合显示,系统采用了模块化结构,具备较好功能扩展和升级潜力,加上国产新一代光电吊舱可以即插即用,能够方便配备在直-20上面,而早期米-17直升机航空电子系统比较落后,大量采用机械仪表,加装光电吊舱就比较困难,除非对航空电子系统进行大改,只有采用新一代数字式航空电子系统后期型号才能比较方便加装光电吊舱

  光电吊舱对于直升机夜战能力至关重要

  也可以赋予直升机昼夜侦察、监视能力

  从国内外陆军航空兵经验来看,在夜晚和不良气候条件作为掩护,进行机降突击、特种作战已经成为常用战术手段,这样就需要直升机能够在夜晚及不良气候条例上进行超低空突防飞行,考虑到超低空飞行比较复杂,存在许多自然或者人工障碍,要求直升机能够探测这些障碍,以便飞行员能够及时回避,机载光电吊舱就能帮助飞行员探测这些障碍,按照美国及俄罗斯直升机飞行员说法,利用机载光电吊舱,直升机可以在夜晚以数十米高度贴地飞行,从而避开对方雷达及其他探测系统,并且还可以自主寻找降落地点。有利于提高机降行动突然性、安全性,对于特种作战也至关重要。

  光电吊舱可以让直-20执行战场侦察/监视任务,它可以利用机载光电吊舱对地面目标进行探测,然后通过通信/数据链系统把目标信息传递给地面指挥所,为了火力系统如战斗机、武装直升机、远程火炮提供目标指示,美国和俄罗斯战术直升机就经常执行这样战场侦察任务,它们超低空潜入对方阵地附近,对目标进行侦察,然后把目标坐标传递给火力系统,对其进行指示。

  光电吊舱还能让直升机更好使用机载武器

  必要的时候,可以作为专用武装直升的补充

  光电吊舱也提高了直-20使用机载武器的能力,前面说过光电吊舱本身就是一个火控系统,可以为机载武器射击提供支持,因此直-20能够更好使用机载武器,国外战术直升机如米-17、黑鹰直升机配备有挂架,在一定条件下可以挂载机载武器对地面目标进行攻击,例如新一代MH-60S/R直升机就配备有光电探测系统,可以发射海尔法反导弹,执行两栖火力支援任务,因此直-20应该也会安装机身短翼,配备机载武器,包括机载航空火箭、制导航空火箭、机载反坦克导弹等武器,为机降部队、地面部队提供火力支持,作为专用武装直升机一个重要补充。

  从整体来看,中国陆军航空兵和研制单位在设计之初就赋予直-20较强多用途作战能力,通过先进技术运用,扩展了直升机用途和使用范围,毫无疑问,直-20将会成为中国陆军航空兵装备主体和作战骨干。(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