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高射炮打步兵有多凶残 德军齐射10分钟扫平俄军一个营

高射炮打步兵有多凶残 德军齐射10分钟扫平俄军一个营
2018年11月13日 15:2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利用防空速射兵器平射地面目标已经成为战争中的惯用做法。高射机关炮初速快、弹道平直,精度很高,射速又快,对地面轻装甲目标和人员目标的杀伤堪称毁灭性的,其90度仰角又足以应付任何复杂地形,不会出现坦克炮那种看得到却够不到的尴尬局面。在各种战场上,高射炮都兼职起了“步兵杀手”的职责,如今俄国人甚至拿出了专门的BMPT式步兵支援车,其主要武器就是两门30毫米机关炮,再配合重装甲,足以用弹雨扫荡战场目标。

卡车搭载自动高炮卡车搭载自动高炮

  在二战中,各方就开始利用高射炮平射地面目标,德国人在这方面最有发言权。如其使用88毫米高射炮平射敌军的重型坦克,效果良好,甚至还依托这种高炮研发出了大威力的坦克炮、反坦克炮,成为盟军的梦魇。而另一方面,到了战争中后期,德军面临盟军巨大的空中压力,在师—团级单位都大量配发了20-37毫米的小口径高射机关炮,许多机械化单位还拥有依托坦克底盘改装的自行高射炮。这些武器除了用来对付空中目标,还经常平射地面的敌军,多次瓦解了优势敌军发动的攻击。

旋风式高炮旋风式高炮

  如在1945年2月的第三次库尔兰战役中,驻守防线的德军第176掷弹兵师就遇到了这样的事情。当天这个师下属的两个连遭遇了数量上占绝对优势的俄国军队的攻击,形势岌岌可危。关键时刻,其得到了友邻第5装甲师师属防空营8门四联装“旋风”式20毫米自行高炮的支援。这些高炮放平炮管后猛烈开火,瓢泼的弹雨瞬间横扫了俄国军队密集的冲锋队列,10分钟内粉碎了其攻势,根据后来的清点,俄国军队在阵地前丢下了700多人,相当于被消灭了一个营

旋风高炮旋风高炮

  20毫米炮弹,打在任何地方都是无法挽救的,还可以装填高爆弹进一步提高杀伤效果,4管齐发每分钟可能打出近千发炮弹。这样的“收割机”对于喜欢依靠密集队形和人数优势压倒对手的俄国军队而言无疑是毁灭性的。值得一提的是,在库尔兰半岛坚守的德军打得十分顽强,而且战术得当,屡次击败优势俄国军队的猛攻,直到1945年5月德国投降时,他们的阵地都死死掌握在自己手中,堪称二战中德军防御战的典范。在战役中,德军数量有限的装甲车辆发挥了很大作用。

90年代高加索冲突中临时改造的自行高炮90年代高加索冲突中临时改造的自行高炮

  20世纪50年代以后,俄国人也开始研发各种速射高炮:因为其面临的是北约优势的空军部队。哪怕在防空导弹崛起的时代,小口径速射高炮作为近距离防空的最后屏障,以及打击武装直升机的利器仍然发挥着巨大作用。俄国在60年代研发,70年代大规模装备的ZSU23-4石勒喀式自行高炮堪称代表作。其装备的4管23毫米炮的最大射速达到每分钟3000发。

ZSU23-4ZSU23-4

  在90年代的南高加索冲突中,这种武器被广泛使用于平射地面目标——当时俄制T62和T72坦克的主炮仰角有限,无法在巷战中射击高层建筑目标,而ZSU23-4则没有这个问题。在一次战斗中,多门自行高炮围绕一栋被武装分子作为据点的大楼进行猛烈齐射,很短的时间内把整栋楼打成了蜂窝,里面的敌人也被全部消灭。(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