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90年代苏俄一片混乱 军队上下都只能靠倒卖武器过活

90年代苏俄一片混乱 军队上下都只能靠倒卖武器过活
2018年11月12日 16:1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90年代俄军待遇极低90年代俄军待遇极低

  在上个世纪90年代苏俄这个红色帝国轰然倒塌的时候,倒霉的并不只是普通的老百姓。实际上,作为红色帝国的守护者——苏俄红军的境地并不比大家好多少。我想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一定还记得苏俄太平洋舰队水兵被饿死的惨剧,虽说这可能只是一个极端事例,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当时苏军上下普遍穷困不堪,军人们领到的军饷已经不能维持其起码的生活。但是日子总得过下去,尤其对那些已经成家的军人们而言,为家里人解决温饱是不可推卸的责任。

轻武器是俄军士兵们重点盗窃对象轻武器是俄军士兵们重点盗窃对象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在当时的苏俄军营里这句话表现得淋淋尽致。因为军人手里没别的,只有手中的武器弹药。一些军火掮客看准这一时机,大胆的接触上了正在为生活犯愁的苏军官兵们。最开始,这些苏军官兵还碍于军纪不敢有所作为,随着局势的进一步动荡和日子越来越清苦,不久之后他们也顾不得许多了,毕竟能填饱肚子才是真的。至于说那些冷冰冰的武器弹药,反正战争已经远去,留着也没什么大用。再说武器那么多,缺几件谁又能知道?

SA-16防空导弹SA-16防空导弹

  最先觉醒的是驻外苏军,因为他们很快就要撤回本国,而回去之后明显就是前途未卜,所以抓紧时间捞点好处才是真的。在这方面,当官的永远走在下级前边。比如说在驻德苏军的一名将领,就向正处于波黑战争的穆克联军提供过大量的武器,从步枪到肩扛式防空导弹都有,价格也从1000美元到上万美元不等。这些走私过去的武器极大增加了波黑战争的时间和残酷性。要是没有这些武器,波黑战争早就结束了。反过来说,那名将领也因此赚的盆满钵满,即便是回国就退役,这些钱也够他过上富足的生活了。

RPG-7榴弹发射器RPG-7榴弹发射器

  与门路多的上级相比,苏军的下层选择就要有限得多,只能偷窃守护的军火库里的军火拿出来卖,比如在当时一支卡拉什尼科夫步枪就价值1200美元,一支马克洛夫战斗手枪价值350美元,一支RPG-7榴弹发射器价值80美元,手榴弹价值10美元。在上述类型武器当中,价格最高的是火焰喷射器,市场报价1300美元。这些武器都被苏军的下层官兵一点一点的偷了出来,这直接催生了遍布苏俄各地的军火市场火爆。其实当年公开出售的武器并不止这些,如果标准不太严格,那么乌克兰接受3亿美金销毁了自己的核武器,也算另一种样式的出售。(作者署名:刘剑锋谈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波黑苏军军火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