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苏俄6名飞行员不满被划给乌克兰 深夜驾机脱离新东家

苏俄6名飞行员不满被划给乌克兰 深夜驾机脱离新东家
2018年11月02日 10:1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集结待命的苏军部队集结待命的苏军部队

  1991年12月25日,曾经强大无比的苏俄一夜之间解体以后,原来驻扎在各地的苏军基本都被当地新成立的国家以分家产的的方式成建制接收,成为了新国家的军队。而这种接收,其实并没有征求那些军队中广大官兵的意见。所以,当苏俄分家已成定局以后,苏军出现了很多稀奇古怪的逃跑事件,其中尤以在乌克兰的驻军发生最多。

  乌克兰在所有的新国家当中,接收的原苏军部队规模仅次于俄罗斯,其中包括80万官兵,6700辆坦克,7200装甲车,2000架飞机以及350艘军舰。如果仅仅从数目上看,那时的乌克兰不但放到今天是一个军事强国,即便是放到冷战时期,其实力也是屈指可数,更何况它手里还继承了大量的核武器。

乌克兰收编了苏军各种部队乌克兰收编了苏军各种部队

  不过在新乌克兰军队的80万官兵当中,并不是人人都打算效忠这个新国家的。有相当数量的军人出于历史或者其他各种原因,其实是对乌克兰心怀不满的。他们之所以加入乌克兰军队,只是由于原先服役的单位恰恰驻扎在乌克兰境内,然后被乌克兰整体接收。这也算是大势所趋,身不由己。

  不过,这种不满很快因为乌克兰糟糕的经济形势而被激化,由于数月领不到军饷和待遇的急剧降低,一些胆大的军人开始通过各种方式离开乌克兰返回自己的心中的祖国,其中主要目的地就是俄罗斯,其他国家相对不多。因为除了国家认同感之外,俄罗斯的经济状况明显要好于独联体其他国家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乌克兰的苏-24M“击剑手”战斗轰战机乌克兰的苏-24M“击剑手”战斗轰战机

  1992年2月13日,乌克兰军人的出走规模达到高潮。那天夜里,心怀不满的飞行员们按照事先约定,开着6架苏-24M“击剑手”战斗轰战机从乌克兰赫梅尔尼茨基州康斯坦提诺夫市的空军基地起飞,趁着乌克兰有关方面还没反应过来,经短暂飞行,全部降落在俄罗斯境内的斯摩棱斯克郊区的某机场,然后这些飞行员们公然宣称自己要效忠新的俄罗斯。成功的演绎了一出胜利大逃亡。

  不过也许是怕俄罗斯误会,也许是不想把事做绝,这些苏-24M“击剑手”战斗轰战机起飞时并没有携带其余的乌克兰财产—武器弹药,只是空机起飞。尽管如此,和以前个把军人空手开小差相比,这次飞行员集体驾机逃跑明显是把事情闹大了。乌克兰立即要求俄罗斯归还逃跑的飞行员和飞机。不过由于俄罗斯的态度强硬,最主要的是乌克兰手头糟心的事更多,最后乌克兰只能承认现实,自认倒霉。(作者署名:刘剑锋谈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