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二战日军缴获美军轻坦如获至宝 打爆英国坦克燃料箱

二战日军缴获美军轻坦如获至宝 打爆英国坦克燃料箱
2018年10月09日 12:1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说起二战时期美国人的轻型坦克家族,M3/M5系列的斯图亚特无疑是最具代表性的。这款列装美国陆军和受益于“租借法案”多个国家当中服役。当然,就像诸多武器那样,使用者对它有差评也有好评。

  最先将斯图亚特轻型坦克投入实战的乃是英军。在北非战场上,英国人的斯图亚特轻型坦克在遭遇德军的88毫米高射炮时,简直如同鸡蛋碰石头一般。其火炮不仅无法打击到半埋在地下的德军高炮,在1942年时甚至无法击穿拥有表面硬化装甲的三号中型坦克。且其榴弹的威力太小,无法对德军步兵构成致命毁伤,因而被作为侦查坦克使用。

  ▲第8国王属皇家爱尔兰轻骑兵团的M3轻型坦克,1941年时在北非战场上服役,绰号为“甜心”。

  事实上,由于没有足够能与德军抗衡的坦克,斯图亚特在北非初期时往往要和玛蒂尔达一同冲锋陷阱。但在德国人的无敌88炮下,这就是在自杀。

  ▲M3的改进型号M5A1斯图亚特

  M3的改进型号M5A1斯图亚特,在美军当中服役时也遇到了和英国人一样的情况。只不过在1942年底时,美军已经有了部分谢尔曼和李式中型坦克,再也不用让这些装甲仅45毫米左右的脆皮冲锋陷阵了。

  由于在欧洲和北非开了两条战线,因此德国人也能通过各种渠道缴获到美式坦克,而M3与M5就在其中。然而这款在美军眼中非常适合做轻型侦查坦克的“小霸王”,到了自恃清高的德国人眼中却变得一无是处:装甲脆弱,37毫米火炮威力太小,发动机转速不高的同时,在东线战场上容易出故障,不适合长途行军等等。总之在德国人的眼里,这些总重12-15吨的小家伙们只适合给二线部队使用,打打游击队还行,一旦放到正规战场上就是垃圾!

  ▲1942年夏非洲军团所缴获的一辆M3A1型斯图亚特的彩绘(注意下图拆掉了车载的M1919机枪)。

  1942年夏非洲军团所缴获的一辆M3A1型斯图亚特的彩绘(注意下图拆掉了车载的M1919机枪)。在德国人的眼中,这玩意只能当补充车辆来使用,根本不能上一线战场。

  ▲这辆服役于苏军序列的斯图亚特可以说是命运多舛

  这辆服役于苏军序列的斯图亚特可以说是命运多舛:先是被德军缴获后重新武装投入战斗,然后再一次的落入到苏军手中。在1943年库尔斯克会战的一次反击中又被德国人缴获,并列入二线武装车辆。直到1944年才被彻底摧毁在罗马尼亚。

  而这些在欧洲战场上被人看不上的小脆皮,一到了丛林密布的亚洲战区就变成了“神挡杀神”的“日军噩梦”。

  根据资料记载,日军驻缅甸的第14战车联队曾经使用过1942年英国人在大溃退时所缴获的部分M3斯图亚特。在日本人的资料当中,M3斯图亚特无论是在装甲上还是火炮上都要比当时的95式轻型坦克和97式中型坦克好得多!前者正面装甲仅15毫米,后者正面最大也只有25毫米,根本无法在500米的距离扛住斯图亚特的致命一炮!

  有趣的是,日军还专门将缴获的斯图亚特轻型坦克编入己方战车部队中使用,以此来弥补那些装备47毫米的97改中型坦克的空缺。而且日本人真的做到了用盟国坦克击毁盟国坦克!

  ▲日军缴获的美式M3斯图亚特战车实物图与模型。

  事实上斯图亚特所发射的炮弹足以击穿当时的M3格兰特中型坦克的侧面,对其构成致命威胁。

  1944年的3月,位于缅甸的日军第14战车联队的一辆斯图亚特轻战车(日军称呼)在缅甸的加包河谷地带,遭遇了当时英军第3卡宾枪骑兵团A中队的两辆“格兰特”中型坦克。随即这辆斯图亚特果断的选择利用茂密的灌木丛进行掩护,迂回到当时格兰特坦克小队后部,用穿甲弹疯狂的射击格兰特后部最薄弱的发动机部位。格兰特坦克由于体积较大且火炮无法转向,副炮位置过高没有办法及时对敌只能坐以待毙。日军这辆斯图亚特的疯狂举动换来了成功:在几乎要打完携带的穿甲弹后,一发37炮炮弹直接击穿了格兰特的发动机舱引燃了燃料箱。车上的英军也非死即伤。日本人一边感叹95式轻型坦克的弱鸡同时,也将这次“用美国车消灭美国坦克”的事例记入了日军战车兵史册。

  ▲事实上日军所缴获的斯图亚特来源并不只是缅甸

  事实上日军所缴获的斯图亚特来源并不只是缅甸,在菲律宾的美军战败投降后,日本人也从当时的美军第192/194坦克营手中收缴了大约70辆斯图亚特,纳入己方战斗序列当中。(作者署名:看北朝)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