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个明朝士兵在海外建国 曾想归附中国却被英国占领

这个明朝士兵在海外建国 曾想归附中国却被英国占领
2018年10月09日 15:5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这个太平洋上的富裕小国,居然是由中国人建立!

  ▲首都斯里巴加市机场

  文莱北濒中国南海,位于加里曼丹岛西北部,是马来西亚的国中国。

  ▲现代文莱版图

  这里濒海面天,植被茂盛,原油天然气资源丰富,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之一,人均GDP为马来西亚3倍,在东南亚仅此于新加坡,并且很少遭受自然灾害的袭扰,因此享有南海上世外桃园的美誉。追溯历史,这个低调奢华的国度其实与中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奢华庄严的水上清真寺

  文莱古称渤泥,唐宋时期就有华人南下来到这里。到了明朝,一位名叫黄森屏的中国士兵受国之托,再次踏上了加里曼丹岛,给当地人带来了先进的文化思想并且帮助他们建立了现代文莱,一直延续至今。

  ▲黄森屏肖像画

  风起清萍之末

  说到黄森屏,我们有必要先介绍一下他的身世。黄森屏原名黄元寿,是一位出生于现在福建省泉州市的地地道道的中国人。

  元末明初,黄元寿投身军旅,当时天下并不太平,朱元璋一方面要提防着逃往塞北的元军残部,一方面又要缓减南方愈演愈烈的倭患。来自东瀛的倭寇假借朝贡通商之名,游弋于中国沿海,伺机掠夺大明沿海地区的财产资源。由于黄元寿有胆有识并精通水战,于是被派往南海森屏滩剿寇抗倭。

  ▲大明的江山

  事实证明,黄元寿果然是一位很有才干的军事将领,在他的指挥下,很快便将南海森屏滩一带的倭寇打的落花流水。朱元璋很是赏识他的才能,特意赐名为“黄森屏”来嘉奖他在森屏滩抗倭取得的卓越功勋。

  ▲明朝时期的倭寇

  时间到了明朝洪武八年,黄森屏出任鹤庆守备。守备在明朝是一个官职名,职责往往是镇守边关,位次于游击将军,没有品级,是一个临时性派出的官职。后由于腾冲地理位置重要,黄森屏又去那里屯兵固守。在祖国西南镇守边关的日子里,黄森屏再次发挥自己的军事才能,屡建奇功,一直升任至云南永昌腾冲卫总兵。

  ▲自海上而来的倭寇

  大明帝国经过了一段时间的修养生息后,国内的政局渐趋稳固,人民生活也开始富足。朱元璋认为向周边国家彰显国威的时机已经成熟。他首先将目光投向了大明帝国的南疆——南海,在祖国的南海上散落着一些星罗棋布的小国,明朝政府想和他们建立友好关系,并使其成为自己的藩属国。

  ▲明朝船队

  因为黄森屏先前于南海抗倭对东南亚一带的民俗民风颇为了解。便派黄森屏作为使者出使加里曼丹岛。可一切并不顺利,黄森屏一行人在登陆的时候发生海难,缺胳膊断腿无数,于是此处被当地居民称之“中国人断手之河”。

  ▲抗倭明军

  当时的加里曼丹岛上植被茂盛,风光旖旎,居民主要是一些当地土著,文明并不发达,属于未开化之地。但这里并不像看上去那么恬淡和谐。

  ▲风光旖旎的加里曼丹岛

  当时在断手河偏北的地区是国力衰微的渤泥国,他的四周强敌环肆,正面临着亡国的危险。黄森屏随行的数千名华人在当时的加里曼丹岛上可以说是一股相当可观的力量,渤泥苏丹(国王)为了得到大明帝国的庇护,将自己的女儿许配给了黄森屏,又让他的弟弟娶了黄森屏的妹妹,儿子娶了黄森屏的女儿黄桂姑。

  在黄森屏一系的帮助下渤泥国迅速崛起,击溃了敌国的入侵。此后的三十年里黄森屏与渤泥苏丹共同执政。1402年,苏丹马合谟沙去世,经过一番政治争斗,国家控制权最终倒向黄森屏一系。至此,黄森屏成为了这个王国的实际控制者。

  ▲权利巅峰时期的黄森屏

  归乡路漫漫

  随着岁月的流逝,年事已高的黄森屏对祖国大陆倍感思念。朱棣称帝后,黄森屏决定重回大明,当他带着贡品再次踏上大明帝国的土地的时候,明成祖朱棣非常高兴,对这位以一介华人身份在异国称王的中国士兵十分敬重。

  ▲明朝皇帝

  他下令,凡黄森屏进京所经郡县,都要设宴招待。可惜此时的黄森屏年事已高,加上路途上的舟车劳顿,在进贡后不久便去世了。临终前黄森屏希望叶落归根能被安葬在中华大地上,并要求将文莱划入中华版图。

  ▲现代文莱苏丹

  黄森屏的儿子回国后继续执掌大权,辅佐苏丹,后黄森屏之女继位成为新苏丹,王室血脉沿袭黄森屏。直至今日,文莱民间包括王室都一直奉行着以黄森屏为始祖的说法。黄森屏一系对现代文莱建国做出的贡献以及对后世影响力可见一斑。今天的文莱街头还流传着一个关于黄森屏的故事,故事有一个令人唏嘘的结尾,黄森屏一心想让文莱纳入大明的版图,但却遭到大明皇帝的婉拒。

  ▲苏丹纪念馆

  但文莱并没有放弃,他一直在为归入中华版图而做着孜孜不倦的努力。18世70年代,英国势力侵入,文莱不幸沦为英国殖民地。至此,文莱当局回归中国的美好愿景最终化为了泡影。

  国运多舛

  文莱沦为英国殖民地之后,英国通过签订不平等的条约,大肆掠夺当地的资源,民族经济受到了极大的摧残。直至20世纪20年代在诗里亚地区石油的发现才给国民经济的发展带来了转机。

  可好景不长,很快第二次世界大战便爆发了,日军占领了东南亚地区,在日占期间,文莱各项事业,尤其是石油业,遭到严重破坏。

  ▲日军占领文莱时发行的现钞

  二战结束之后,随着民族民主运动的蓬勃发展,1984年1月1日,苏丹宣布,文莱已成为一个完全独立国家。

  ▲文莱国旗迎风招展

  以一介华人身份给异国带来巨大影响的炎黄子孙其实并不止黄森屏一人,据文献记载,兰芳共和国,马来吴氏王国,爪哇顺塔国等都是由华人建立而成的。这些国家虽然留存时间不长,国土面积不大。但正是由于它们的存在,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这个世界,中华已不仅仅是一个国家,当我们的先辈将华夏大地的血脉撒播向世界各地时,中华俨然成为了一个华人世界。(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苏丹黄森屏南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