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德军指挥部被盟军舰炮直接命中 40名骨干军官当场死亡

德军指挥部被盟军舰炮直接命中 40名骨干军官当场死亡
2018年08月23日 15:2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战场指挥所是前线部队的大脑所在,一旦位置暴露遭到打击,就会让部队陷入群龙无首的状态。不过战争中这样的教训很多,比如在1944年的诺曼底战役期间,SS第12装甲师的师指挥所就曾被盟军的大口径舰炮直接命中,整个指挥部几乎全军覆没。

诺曼底登陆诺曼底登陆

  盟军在6月6日登陆后,作为西线战略预备队的SS第1装甲军接到命令开赴前线。其任务是突破盟军的空中封锁,抢占诺曼底地区浅近纵深要点,协助步兵部队坚守阵地并发起反攻,遏制敌军登陆场扩展。SS第12装甲师是装甲军中的近乎齐装满员的新锐力量,有着大量士气高亢的青年士兵,而其军官和指挥机构都是在东线战争历经战火的老手。在师长F·维特SS旅队长(相当于少将)的带领下,这支部队来到了诺曼底地区东部的卡昂一线,主要是打击英军登陆部队。

调动中的坦克部队调动中的坦克部队

  卡昂是当地的交通枢纽,其附近高地则是诺曼底地区的制高点,可谓兵家必争之地。SS部队与英军陷入从6月7日开始陷入了旷日持久的拉锯战中。不过对于德军而言,最大的劣势是,卡昂地区距离大海不算遥远,处于盟军的大口径舰炮覆盖范围内。为了掩护部队的进攻,盟军可谓集结了规模空前的强大舰队。

维特师长维特师长

  6月14日,师长维特召集指挥官在师部指挥所举行作战会议,但飞来横祸的是,这个地点突然遭到盟军大口径舰炮的覆盖。硝烟散去后,SS第12装甲师的师部和大量军官已经灰飞烟灭,维特本人也是阵亡者之一。根据统计,有40余名军官(都是有经验的老手)在这次“斩首”式打击中阵亡,更多人受伤,全师立即陷入了群龙无首的境地中。

军舰炮击军舰炮击

  师部位置为何会暴露,后世研究者认为,可能是盟军对德军无线电侦测定位的结果,也可能是通讯密码被破译获得的。还有说法称,是当时活跃的法国抵抗组织收集的情报所致。盟军战史称,停泊在海上的战列舰利用356毫米重炮对德军指挥部展开了突袭,效果良好。这种强大舰炮(一座三联装炮塔的重量超过1000吨)射程超过30公里,完全可以对德军纵深目标进行打击,而且精度高(军舰上有完备的瞄准测距装备,巨舰舰体的稳定性也更好)。其炮弹的全重达1吨之巨,上万吨的重型战舰挨上一发都受不了,更何况地面无掩护目标。

德军士兵德军士兵

  不过,在经历了几天颓势以后,精锐的SS部队迅速恢复了战斗力,重建了师指挥机构。原任下属步兵团团长的科尔特·梅耶成为了新师长——他当时才30岁出头,在整个西线战场中是最年轻的师级指挥员。他随后指挥SS12师与英军在卡昂地区苦斗数月,但最终结局也很不好:在部队陷入包围后,他亲自指挥部队殿后,最终被俘,提前结束了战争历程。

梅耶梅耶

  在整个诺曼底战役中,SS第12装甲师的遭遇实际上是德军的一个缩影。实际上,尽管在战前发生了判断失误,但在之后的交战中,德军部队表现出了相当强的战斗力,迟滞了占绝对数量优势和火力优势的盟军近两个月之久,甚至打了不少战术上的胜仗。但实力上的悬殊差距,却让德军最终被对手的压路机所碾过。(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