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苏军反击德军仍屡遭重挫 战术失误15分钟报销一个营

苏军反击德军仍屡遭重挫 战术失误15分钟报销一个营
2018年08月22日 16:1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罗斯《对话者报》在7月5日刊载了一篇回忆文章,名字叫做《那是勒热夫》。记载了1942年勒热夫战役中俄国军队的悲惨景象。一群群的俄国士兵呐喊着向德军坚固设防的阵地发起猛烈进攻,然后沦为敌军优势火力收割的靶标。一次又一次……

俄国士兵冲锋俄国士兵冲锋

  勒热夫是俄国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城。但在1942年,勒热夫地区却是德军在东线中北部地区坚守的一块突出部。俄国人的目标自然是铲平这个令人讨厌的突出部,并且全歼其中的德军。如果有可能,甚至可以进一步撕碎德国中央集团军群的侧翼。

准备发起进攻的俄国官兵准备发起进攻的俄国官兵

  1942年11月9日,调集重兵后的俄国人在风雪中开始了进攻。在他们面前的是德军密集的防线和障碍。德国人在此苦心经营了大半年,防御强度非同小可。当时俄国军队的诸兵种协同能力还很差,而且缺乏前线侦查。其炮火覆盖基本上没能对德军造成实质性损失。等待进攻部队的是德军凶狠火力的收割!

  西方面军第20集团军是北翼进攻的主力。其步兵第153师几乎在发起进攻之初就陷入了灾难性的困境之中。雷区、铁丝网横亘在他们面前,无数的敌军支撑点、碉堡则猛烈喷发出凶狠火力。德军的机枪火力在阵地前制造了一个“黑色地区”,密集的炮弹更是狠狠地砸在了俄国人的进攻队列中。4个小时的战斗后,153师丧失战斗力退出战斗……

俄国炮兵俄国炮兵

  V。索斯洛夫当时是153师下属的一个步兵营的炊事班班长。多个炊事班在部队发起战斗后就开始做饭。他们希望自己的战友们在结束激烈战斗后能吃上一口热东西。但他们把饭做好,却没人来吃,也没有命令让他们去送饭。他们把饭热了一次又一次,但一直都没人回来。夜晚,一个受伤的传令兵看着他们,说:别热了,没人回来,再也回不来了……所有人都嚎啕大哭。

俄国士兵俄国士兵

  实际上,这个600人的营(战争紧张时刻,很多部队都不完全满编)在冲向德军防线后很快就遭遇了覆灭俄悲剧。除了少数伤员,大部分官兵都血洒沙场。一个伤员回忆,营长M。苏耶克少校带头冲锋,全体官兵在呐喊声中都上了刺刀要和德国人决一死战。但他们随后就陷入了密集的火网和雷场之中,根本无法躲避和招架。15分钟后,这个营就被消灭了……

德国迫击炮兵德国迫击炮兵

  在整个勒热夫地区的战斗中,俄国人的进攻都呈现出这样情况。大量部队活生生地往敌人的防御网上撞,惨重的损失换来的进展往往微不足道——勇气有余,却缺乏作战技巧。其中原因也是很多的。首先,当时的俄国指挥官指挥水平比较糟糕,既无法妥善协调不同部队之间的协作,更无法联合诸兵种打穿敌人的坚固防御,只能利用密集冲锋的方式对敌人造成压力。甚至连侦查这样的基本步骤都没做好。

德国机枪阵地德国机枪阵地

  而战斗开始后,其往往急于求成,忽略了基层官兵的生命,从而陷入一种恶性循环中:打得不好,投入更多部队,遭到更大损失,情况更为混乱,投入更多的部队……在勒热夫地区,俄国军队在和德国人一年多的反复对抗中的损失超过了百万人……这片区域的战斗因为战果太小,战损比太糟糕,很长一段时间内都被“选择性忽视”。直到新世纪后,战斗的面貌才还原在人们面前。(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