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旧日本海军重巡防护顶尖 一致命缺陷致其接连被击沉

旧日本海军重巡防护顶尖 一致命缺陷致其接连被击沉
2018年08月21日 12:4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9世纪的前无畏舰时代,战列舰与巡洋舰的差别越来越大。终于在第一、二次世界大战,催生出了所谓的轻重巡洋舰。与传统的装甲巡洋舰不同,现代化的轻重巡洋舰是以牺牲防护能力来追求高速的舰种。

  可是,现代巡洋舰采用何种程度的装甲才算合适,也是有过一番周折的。以日本海军最初的现代化巡洋舰天龙型来说,几乎没有安装专业装甲。只是在船体中部的最上甲板敷设一层25.4毫米的高张力钢板;侧面(延伸到水线下一点)敷设约63.5毫米高张力钢板。夕张型巡洋舰则设置了一层薄薄的船内装甲围壳,甲板是28毫米厚度的高张力钢板,侧面则是38毫米的NVNC装甲。

  装甲围壳设计在古鹰型重巡洋舰上得到了完善,开始趋于重点防护思想。围壳的上端从上甲板降低到了中甲板甲板的位置,厚度为36毫米;而围壳侧面则采用了9度倾斜的76毫米装甲。这种重点防护的装甲围壳,成为日本重巡洋舰的标准防护模式。妙高型重巡洋舰的防护结构与之类似,只是侧面装甲增厚到100毫米、倾斜角增大到12度。不过装甲围壳的侧面装甲在早期只向下延伸到水线以下一点点。而最上型巡洋舰的侧面装甲却一直延伸到船底,以增强水面下的防御。可是,侧面防护面积加大了,不可能保证厚度全都一样。于是又采用了厚度则从上端的100毫米逐渐减少到下端的25毫米的“厚度梯减装甲”(这是笔者自己发明的叫法)。

  日本重巡洋舰的装甲围壳主要保护的是动力舱和弹药库。那么火炮怎么办呢?日本重巡洋舰的203毫米主炮,炮塔外壳一般只有25毫米厚度,几乎等于是没有防护。但是在主炮塔和装甲围壳保护的弹药库之间的扬弹通道,却敷设有比较厚的井状装甲(日本海军称为“Coaming Armour”)。以利根号为例,其1、3、4号主炮的扬弹通道安装有90-145毫米的井状装甲,第2主炮扬弹通道的井状装甲更是厚达110-155毫米。而在井状装甲外侧,还有25毫米的基座钢板。这是一般巡洋舰火炮几乎无法打穿的厚度。以前介绍过,这是日本海军很独特的防护思想:副炮和中型火炮应该尽量轻便,所以没必要装甲保护,需要重甲保护的是通向弹药库的扬弹通道。这样,即使主炮被打烂,弹药库也很安全。

  那么,一艘日本重巡洋舰有多少装甲呢?试航排水量1.05万吨的古鹰型重巡洋舰,装甲重达1283吨;试航排水量近1.5万吨的妙高型重巡洋舰,装甲重达2089吨;试航排水量1.4万吨的最上型重巡洋舰,装甲重达2075吨。

  综上所述,华盛顿海军条约生效后,日本在20-30年代虽然没有建造新战列舰,却通过建造重巡洋舰积累了丰富且先进的装甲围壳设计经验。这些经验被运用到了大和型战列舰的防护设计上。与大和同期的美国新式战列舰也采用了类似防护结构:重点防护、装甲围壳、倾斜装甲、水下梯减装甲等等。这算是重型装甲军舰防护的最顶尖设计。

  日本重巡洋舰的装甲防护、也就是对火炮的防护效能,虽然达到吨位范围内的顶尖水平,可是水下防护却很一般。挨上一、二条重型鱼雷就可能瘫痪甚至沉没。实际上,排水量在1万到1.5万吨之间的重巡洋舰,天生就储备浮力有限,水下防护结构再好也吃不起几条重型鱼雷。(作者署名:朱世巍)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