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二战日本投降诏书暗藏狡辩之词:并未战败只是停战

二战日本投降诏书暗藏狡辩之词:并未战败只是停战
2018年08月19日 12:4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几年,有少数历史发明家,将日本的裕仁天皇描绘成了和平爱好者,说他在二战期间受到日本军国主义势力的挟持,被迫无奈的走向战争,是人畜无害的小白兔。这是真的么?

  日本天皇能像神一般的存在,也就是这一百来年的历史,说的具体点就是从明治维新开始的。在以前,明治天皇的老爹孝明天皇,还要仰仗德川幕府的鼻息过日子。而在他之前的天皇,有些死了没钱葬,有些即位后没钱登基,总之都很可怜与凄惨。

  明治维新让日本崛起,也让日本膨胀,最终给日本挖了个大坑。在1945年8月15日之前,天皇声音普通的日本民众是听不到的,而这天之后,日本天皇也从神坛上彻底下来了。

  1945年8月15日11点59分(东京时间),全日本600多万台收音机同时传出了NHK资深播音员和田信贤的声音:“从现在开始,进行重要广播。请全国听众起立。”一分钟后,7200万日本国民听到了一个抑扬顿挫的声音:“朕深鉴于世界大势与帝国现状,欲采取非常之措置以收拾时局,兹告尔等忠良臣民……”说话者开头声调平稳,随后越来越小声,到最后几句时几乎听不清了。日本人还拍了电影来纪念这一天,电影里死活不承认打输了,他们到底怎么想的?

  事后,不少人反映当时的信号吱吱啦啦,杂音很大,大家都听得比较费劲,但听到“朕欲忍所难忍,耐所难耐时”时,一般老百姓也终于明白了:“啊,原来日本被打败了”。

  此时,44岁的裕仁天皇身着大元帅军服,也在皇宫御文库的防空室里聆听着自己拘谨的声音。

  四年前的12月1日,裕仁天皇在御前会议上默许东条内阁做出对美开战的决策。6天后,日本联合舰队偷袭了美国位于夏威夷的珍珠港海军基地,太平洋战争全面爆发。四年后,裕仁天皇又亲自确认了接受《波茨坦宣言》的方针,这不得不说是历史的吊诡之处。

  目前,这份《终战诏书》的文本原件藏于日本国会公文图书馆。从内容上来看,这份《诏书》并不是一份检讨日本罪行的文件,相反它还为日本的战争政策做了强词夺理的辩解,诸如是“为了追求帝国之自存与东亚之安定”,以及“帝国在道德上并无瑕疵,也不曾战败,只是为了避免招来我民族之灭亡与人类文明之破坏,才忍痛决定与盟国停战”等。

  实际上,日本天皇也是侵略战争的积极推动者。裕仁在二战中的角色一直备受争议。许多日本人认为裕仁只是一个旁观者,并未与军国主义内阁为伍。但大量史实证明,天皇裕仁是一名精明的战争策划者。

  裕仁在当太子的时候,就对战争有着不可抑制的热情,图为1921年日本天皇裕仁在参观法国凡尔登要塞。裕仁一身戎装跨在一门大炮的炮管之上,一幅悠然自得的表情,其尚武之心可见一斑。裕仁甚至利用皇室的特权,让英国人同意它深入新加坡的岸防要塞,暗地里步行勘测英军的防御工事。

  有人称裕仁是日本军部的傀儡,理由是他从来没有反对过军部的任何提议,但这完全是为其开脱。实际上军部的任何提议都要经过裕仁的审核,而且他掌握了军部的人事大权,他不喜欢的人根本就不可能当上陆海军首脑。

  日本的有识之士就曾指出,把这一天命名为“终战纪念日”而非“战败日”是日本战后迈错的第一步。 终战乃是主动终止,给人的感觉是日本跟盟国打了个平手。在此情况之下,日本人在战后无法像德国样彻底忏悔,也就顺理成章了。(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日本投降裕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