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希特勒提前一个月判断盟军登陆 增兵诺曼底为时已晚

希特勒提前一个月判断盟军登陆 增兵诺曼底为时已晚
2018年08月17日 16:0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曾经有个笑话,一位80岁的英国老人在巴黎机场下飞机过海关,在行李里翻找护照。法国女海关尖酸的问道:”你以前来过法国?“老先生说来过一次。法国女人又问:”既然你来过,怎么不知道提前拿护照?“老先生回答:”我上次来时没检查护照啊。法国女人:“这不可能!英国佬来我们法国,永远都要检查护照!老先生:”我1944年在诺曼底登陆的时候,海滩上可一个法国人没见着!“

  二战时期的诺曼底登陆,是迄今为止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两栖登陆作战。这个战役对于后来的各国军队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例如在1967年,粟裕率中国军事代表团访问刚果,返程时就特地取道法国做短暂停留,下机后直接驱车到诺曼底海边考察地形。他甚至具体测量了当年盟军搭建的临时人工港的遗迹残骸,并派人下水探摸了海底油管,以便为未来的登陆作战参考。

  诺曼底战役同时也是一场有史以来最艰难的登陆战役,因为对岸的德国拥有近百万的兵力枕戈待旦,准备将登陆的美英盟军聚歼在海滩上。为了保证登陆一次成功,盟军动员了庞大的军事力量,力图以四比一的优势打败德国人。

  先说一下双方主要的作战将领。

  盟军方面:北非和地中海盟军总司令艾森豪威尔、美军第一集团军司令布莱德雷、英国陆军上将蒙哥马利;

  德军方面:德国陆军元帅隆美尔、德国陆军元帅龙德施泰特。

  再来看双方的参战兵力:

  盟军为了开辟欧洲战场,经过了长期的两栖登陆准备。负责参加登陆作战的部队共有36个师,288万人,其中第一登陆梯队就有5个陆军师,3个空降师,共17.6万人。随行的保障舰船5000余艘,飞机1万余架。

  盟军集结的多国部队多达36个师288万人,其中陆军23个步兵师,10个装甲师,3个伞兵师,约153万人,编为4个集团军。分别是加拿大第1集团军、英国第2集团军、美国第1集团军、美国第3集团军。

  盟国海军掌握着绝对的制海权,在英吉利海峡,基本见不到德国的海军力量,连舢板都被盟国炸沉了,德国海军只在战区外围部署了中小型水面舰艇500余艘,潜艇49艘。

  盟国海军集结了作战舰艇约5300艘,其中水面战斗舰有1200艘,包括13艘战列舰,47艘巡洋舰,134艘驱逐舰等。登陆舰艇4100艘,编为东部特混舰队、西部特混舰队以及5个舰炮火力支援大队。此外征用了5000余艘人员物资运输船。

  1945年英国水兵为罗德尼号战列舰16英寸主炮和6英寸副炮补充弹药,注意那小的不是炮弹是引信。罗德尼号战列舰是英国皇家海军的登陆专业户,先后参加了北非登陆、西西里登陆和诺曼底登陆,使用其巨大的16英寸主炮向岸上的敌人阵地发射炮弹。

  盟国空军的作战飞机有13700架,其中轰炸机5800架,战斗机4900架,运输机和滑翔机3000架。为了登陆成功,盟军集结了在欧洲所能集结的最大空降兵力,分别为美国第82、101空降师,英国第6空降师。而德国空军的防卫力量很可怜,由于德国空军正在东线疲惫的应付苏联红军在白俄罗斯发动的力图歼灭德国中央集团军的巴格拉季昂战役攻势,德国空军只能抽掉450架飞机到法国前线,其中战斗机只有160架。

  德军在西线兵力共编为2个集团军群,共4个集团军,共计66万人。总兵力有58个师,其中大多数是机动能力较差的海防师,有33个师,其余为步兵师15个,装甲师8个,伞兵师2个。

  但是在诺曼底地区只有6个师。德军在诺曼底地区守军为第7集团军所属的6个师又3个团,战斗力较弱的海防师有3个,此外有2个步兵师、1个装甲师,2个独立步兵团、1个伞兵团,总兵力共9万人。

  隆美尔率B集团军驻守法国北部,下辖驻加莱的第15集团军;布拉斯科维兹上将率G集团军群驻守法国卢瓦河以西,下辖驻比利时的第1集团军共10个师;此外,多尔曼上将的第7集团军共14个师驻布列塔尼半岛,松德施泰因中将率第19集团军共9个师驻法国南部。这是德军在西线的全部陆军兵力,其中主力39个师。

  此外,盟国还对德国进行了战术欺骗,组建了虚拟的第四集团军,德国人以为由巴顿将军任总司令率领的这支根本不存在的集团军会从英国东南渡过海峡,在法国加莱登陆。为此调集重兵屯于加莱。造成真正的登陆地点诺曼底防御力量下降。这种战术欺骗是为了达到战略目的,并不是说德国毫无察觉,而是这些欺骗是为了让德国摸不准盟军要做具体什么,德国是知道盟军要登陆的,但盟军一连串战术欺骗让德军顾此失彼,这就是军事欺骗的意义。

  一开始时隆美尔坚定的认为盟军登陆地点是诺曼底,但后来受到了盟军和己方的干扰,又改变了自己的看法 认为登陆地点在加莱。到了1944年5月,异常敏锐的希特勒才判断盟军真正的登陆地点是诺曼底,命令隆美尔向诺曼底增兵,之后驻圣洛的352步兵师被调往诺曼底。正是这个新调来的精锐步兵师给在“奥马哈”滩头登陆的美军带来灭顶之灾。(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