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抗战时期中国军民牺牲25万人 只为救64名美军飞行员

抗战时期中国军民牺牲25万人 只为救64名美军飞行员
2018年08月15日 14:4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942年4月18日正是日本樱花飞舞的最美季节,当时的日本国民,正处于被来自各个战场的捷报甜蜜拥抱的最美时光。下午1点,晴朗无云的东京上空,突然响起了凄厉的防空警报,绝大多数人都以为是防空演习。

  但是,炸弹落了下来。16架美国的B25轰炸机,在东京、横滨、川崎、横须贺、名古屋、神户和大阪投下了炸弹,轰炸了东京的10座军事和工业目标,然后毫发无损的飞向了太平洋。

  图:空袭轰炸机掠过日本本土的画面

  图:B25轰炸机从大黄蜂号起飞的瞬间。

  图:大黄蜂号上的担任空袭任务的几组人员。

  美国方面回答:“非常遗憾,委员长先生,我军的空袭部队已经上路了,所以只能拜托您了。”

  每架B25轰炸机有五名机组成员,这80名成功空袭东京的勇士们命运如何呢?

  二、

  杜立特率领16架飞机飞往中国,预定的着陆点是衢州机场,但是飞到大陆时便耗光了汽油,加上晚上下着雨,飞行员根本看不清地面情况。杜立特只得下令跳伞,听天由命。(其中一架飞机油耗不够,飞往苏联海参崴迫降,机组成员后回到美国)

  15架飞机基本迫降和坠毁在浙江安徽江苏一带,主要是在中国的第三战区。

  图:坠毁在浙江的飞机残骸

  杜立特本人落到了一块农田里,泥浆瞬间淹没了膝盖。他冒雨逃亡,最后找到一个无人的磨房呆了一夜,第二天一早见到了一个中国农民,立刻用生硬的中国话说:“我是美国人。”农民虽然听不懂他的话,还是把他送到了抗日组织手中。

  除了一个飞行员跳伞不幸坠崖之外,共有13架飞机的64名美军机组成员,落地后被老百姓、游击队、国军、新四军等抗日军民所救。其中的惊险离奇故事,数不胜数。64名美军飞行员,被中国军民分几批被送往重庆大后方,他们一路上从马车、汽车、飞机、火车,到毛驴、轿子、滑竿,几乎中国当时所有的交通工具都用上了,在当时物资极其匮乏的情况下,中国人民都是把最好的食品、衣服和住宿提供给他们。而美军飞行员也争相把身上的物品赠送给中国人,谁也没料到这一点其实是害了这些好心人。

  另两架飞机不幸坠落在日统区,2名飞行员牺牲,另8名机组人员被俘后饱受虐待。日军对其中五人判终身监禁(后一人病死,另4人战后获救),其余三人被枪决。

  图:美国对日军枪决美军飞行员的报道

  三、果然如蒋介石预测,日军对营救美军飞行员的中国军民进行了疯狂的报复。1942年5月开始的浙赣战役,就是日军纯粹为了报复中国人的一次战役,空袭飞机降落地周围20,000平方英里(50,00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所有机场和滑行跑道均被摧毁。

  图:日本报刊上的浙赣战役宣传

  残暴的日军针对中国百姓,特别是查出携有美国物品的平民全部处死,甚至动用了细菌武器,造成衢州一带鼠疫、霍乱横行,一共有25万中国人在这次战役中牺牲!

  为了64,牺牲25万,值吗?这笔账要算在日本人头上!

  东京轰炸,从军事角度看,对日本造成的损失微乎其微(炸毁了九十座建筑物和造成几十名平民的死亡),自身则损失惨重,尤其是牵连到25万无辜中国军民的牺牲。但这次震惊世界的空袭,为反法西斯战争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其一,给日本人带来巨大的心理冲击,丝毫不亚于投下一枚原子弹。空袭东京就是警告日本人:“你们胆敢发动战争,炸弹也将投在你们头上!”

  其二,极大鼓舞了盟军士气。美国人尤其兴奋,经历了珍珠港、菲律宾等一系列惨败,美国人终于扳回一局,显示了美军的力量,杜立特等人回国后被誉为英雄,各大报刊争相报道。

  图:罗斯福总统亲自为杜立特颁发荣誉奖牌

  其三,中国人的壮烈牺牲,让全世界认识到中国坚持抗战的伟大决心和巨大作用,美国人更加同仇敌忾,始终坚持支援中国抗战;

  其四,军事上,这次空袭还带来一个谁也想不到的结果。日本海军这次丢尽了面子,联合舰队司令长官山本五十六确信美军太平洋舰队依然具备打击力,“威胁一日不除,帝国一日不得安宁”,遂下定决心,决定一举消灭美国海军,他把目标瞄准了一座太平洋小岛。

  图:战后空袭队成员成立了“杜立特协会”

  “在突袭以后,那些善良的中国人不顾自己的安危,为我们的飞行员提供掩护,并为他们疗伤。在具有特殊意义的时刻,我们也向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感谢他们作出的人道主义努力,是他们的帮助才使我们的飞行员能够安全返回。

  杜立特行动虽然已经过去半个世纪了,但这些英雄们一直受到美国人民的敬仰和尊重。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他们作出的伟大功勋,也永远不会忘记为自由和正义事业作出贡献的中国人。”(作者署名:络西)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