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精锐老兵不屑戴钢盔 称挡不住子弹重量又累赘

俄军精锐老兵不屑戴钢盔 称挡不住子弹重量又累赘
2018年08月14日 15:2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很多电影,尤其是钢盔仿佛是一个防弹利器,主角戴上那基本就刀枪不入了,经常说钢盔能防弹救命。而这种错误看法又在虚拟世界中被进一步放大,仿佛钢盔一戴,子弹就不能拿自己脑袋怎么样了。

二战美军广泛装备钢盔二战美军广泛装备钢盔

  但这种说法其实是错误的。首先,在80年代前,钢盔没有啥复合材料,就是简单的钢材,厚度一般都在两毫米以下——再厚上去人就戴不动了(实际上这个厚度的钢盔已经很沉了)。对于这个厚度的钢材,基本上所有枪械都能在正常交战距离将其打穿。尤其是在二战中,各国的步兵轻武器都还以大威力的全尺寸步枪弹为主,打穿这么个东西就和玩一样的。

被打穿的德制钢盔被打穿的德制钢盔

  哪怕到了战后,中间威力弹药虽然射程没那么猛,但打穿钢盔威力绰绰有余。70年代兴起的小口径枪弹在穿透力上反而更强一些。总之,那么点厚度的钢材要挡住子弹,很难。可能手枪(还不能是诸如驳壳枪、M1911等大威力手枪)在较远距离的射击能被勉强挡住,或者偶尔让几发入射角度太偏的子弹弹开,但这都是小概率事件,不能一直拿着特例来证明钢盔对枪弹的防护作用。

钢盔面对大威力步枪根本无法抵挡钢盔面对大威力步枪根本无法抵挡

  哪怕进入了复合盔和特殊材料时代,军用头盔要挡住制式军用步枪的直射也是十分够呛的,狙击步枪就更不用说了。不过其对手枪弹的抵御能力有所提升,但这在战场上作用也是有限的。而另一方面,一颗以几百米每秒速度扑来的子弹打在钢盔上,哪怕没有打穿,对人的头部也可能造成伤害,不能光用打不打穿来衡量是否造成杀伤。很多艺术作品中,对钢盔的效果过于神话了。

炮击是战场上伤亡的主要来源炮击是战场上伤亡的主要来源

  那么,钢盔到底戴上战场有何用呢?实际上,钢盔主要是来防弹片的。与影视作品或是虚拟世界给人的印象不同,真实战场上真正的主力杀伤武器不是枪而是炮。从一战开始,炮击造成的伤亡就远远大于枪弹直射造成的伤亡,今天更是如此。很多战斗根本不需要到短兵相接的阶段,光用炮就已经决定胜负了。

佩戴钢盔的二战德军佩戴钢盔的二战德军

  炮弹对步兵的杀伤除了冲击波,很大程度就是裂开的弹片。弹片打到手脚或许只是受伤,但打着脑袋就没救了。不过弹片因为是飞散开来的,不太可能对某个个体形成全面的直接命中,飞行速度和穿透能力也亚于枪弹。钢盔这时就派上了用场。不过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钢盔对弹片的防护也无法做得很好,材质改良后的复合盔就大为加55强了其对弹片的抵挡效果。从这方面来说,钢盔虽然挡不住子弹,但的确可以救命

前线的俄国老兵不太喜欢沉重的钢盔前线的俄国老兵不太喜欢沉重的钢盔

  另一方面,战场上飞溅的石头、砖块、玻璃等等,虽然被打着不一定致死,但起码会受伤造成非战斗减员,钢盔对于防护这些伤害同样具备效果。不过对于俄国老兵来说,打仗主要靠技巧和胆子大,他们对钢盔很不屑。哪怕是到了俄罗斯时代,我们看其前线部队的作战照片,尤其是以精锐著称的特种部队和侦查部队,很少戴钢盔。

俄军特种部队,佩戴布帽俄军特种部队,佩戴布帽

  对于其而言,钢盔徒增重量,而渗透作战的精髓则是机动和隐蔽。如果真的到了要和敌人正面猛烈交火,需要钢盔来抵挡炮弹碎片的时候,也证明任务失败了,有没有这个盔一个样。很多执行常规作战任务的俄罗斯老兵也不太喜欢钢盔,他们觉得没有钢盔的阻碍,脑袋可以更好地观察情况,先敌下手比被动挨打要强。(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