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军队战报"水分"从何而来?美军玩文字游戏日本全靠吹

军队战报"水分"从何而来?美军玩文字游戏日本全靠吹
2018年08月13日 18:19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军事报道]“消灭敌人,保存自己”、打出漂亮的交换比,这是每一支军队都希望做到的事情。有些军队做不到,就用“嘴炮”歼敌,“大捷”一个接一个直到战败投降。那么这些漂亮的战绩是怎么吹出来的呢?

  真正的浮夸

  最没有技术含量的就是浮夸、胡吹。这方面国民党军队受到的嘲讽最多,比如刘伯承问“我这是第几次被击毙啊?”;比如“歼敌一亿虎踞台湾”;比如1955年“东方纳尔逊”黎玉玺海军上将在台山列岛击沉了解放军在此地并不存在的大型炮艇和潜艇。

  碧蹄馆之战

  在吹牛方面日本人更为专业,数据有零有整。明朝时候的碧蹄馆之战中,明军5000人的参战部队就被日军“斩首”超过1万人;二战期间美军的各艘战舰也都被日军“击沉”过无数回。1944年的“台湾海空战”中为了莱特岛的登陆,“台风上将”哈尔西率美国太平洋舰队第三舰队做佯动。行动中有两艘巡洋舰被击毁,但是日本的战报却是:美军航空母舰19艘、战列舰4艘、巡洋舰7艘、驱逐舰15艘被击沉或击毁。“辉煌战绩”让美国本土也害怕了,哈尔西赶紧安慰说:“东京广播电台宣称已经击沉的第三舰队所有舰只已从海底复活,正在向着敌军撤退。”

  前不久热炒的“破虏湖”,此处省略无数个吐槽。

  朝鲜战场上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也是领教过了“联合国军”“嘴炮”的厉害,1951年的双联隧道战斗中的125师、1953年马踏里西山之战中的358团都经过平淡的战斗就被美军战报“消灭”了。而在1951年著名的“破虏湖”战役中,58军竟然被韩国人”打死”了2.4万人,总共9500人的参战部队已经被打成了负数。

  新世纪以来美军的宣传能力依然强大,伊拉克战争中因车祸被俘的女兵林奇没有经过战斗就被救回。但她还是成为了一个大片级精彩战斗的主角。

  盟友不是人

  相对来说这样的浮夸太没有技术含量,谎言也更容易被戳破,还有一种更高级的“春秋笔法”可以写出漂亮的战绩,具体来讲就是忽略盟友的存在。

  最典型的例子是抗美援朝战争,志愿军要面对“联合国军”17国的军队,但一些夸赞美军战斗力强大的文章却只口不提其它国家的军队,尤其参战人数最多、伤亡最多的韩国(南朝鲜)人总被忽略。网友经常调侃说“韩国人不算人系列”、“卢森堡军队最强大!”

  温泉关之战的电影剧照

  还有一个常见的战例是“斯巴达300勇士”,据记载温泉关一战中希腊方面有约7000人的部队,除了300名名斯巴达皇家卫队战士外还有其它斯巴达战士、奴隶、其它各城邦派的战士。但一些讲故事的人却只讲其中的300斯巴达皇家卫队战士,对奴隶和盟友只字不提。

  打掉牙往肚子里咽

  此外,还可以通过隐瞒自己的伤亡来得到一个漂亮的交换比,这方面最夸张的还是日本人。在抗日战争中日军的战报经常出现苦战只伤亡几人、被击退只伤亡几十人的情况。例如八路军120师收复晋西北七城战役,日军战报说亡22人伤51人……打死22个鬼子就拿下重兵把守的7座城,抗日神剧都不敢这么编。

  军事博物馆里的“北极熊团”团旗,一名战士曾拿它裹背包。

  抗美援朝时美军的伤亡也很有意思,美军的损失统计非常严格、科学,但这也导致打死一名美国兵相对容易,让他阵亡却很难。战争结束后美军有20600余人的死因是伤重不治、事故等,这不算阵亡;8142人失踪,也不算阵亡。例如志愿军全歼了“北极熊团”并把团旗缴获(存放于军事博物馆),我方战报击毙代理团长费斯中校,逃回去的幸存者也作证费斯中校被打死了。但是美军依然认为他只是“失踪”了,直到2013年美国才确认了他的遗骸,他用了62年才终于成功阵亡。

  小心对面的死灵法师

  吹牛有意义吗?除了面子上更好看之外,有时候也确实能发挥作用,有时候是战略欺骗、有时候是心理战。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越军拼命藏尸体,就让解放军战士一度怀疑自己的战斗力;二战时期美军严密封锁遭到袭击的消息,让日本人以为无效而放弃了气球炸弹;东京电台痛击美军舰队,也让美国本土一度惊恐。

  但是小心吹牛吹大了,尤其是吹得让自己人信了。正如钢材数据造假会导致设计出来的装甲车不防弹,根据错误战报组织战斗也很不靠谱、甚至可能出现遭受“亡灵军团”攻击的情况。上文所述的哈尔西所率美军舰队被东京电台“打残”后没有沉入海底,而是在莱特湾给了主动出击的日军舰队一个暴击;志愿军358团、125师在被美军战报“歼灭”后也“复活”并发起了更为猛烈的进攻;2017年美军特种部队在尼日尔折戟,指挥部过高估计其战斗力而冒进也是重要的原因。

  而且,多厉害的嘴炮才能把敌人打退呢?(文 | 汗青)

美军战绩日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