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曾投入15万人搞"建设" 挖空10座大山作地下核掩体

我军曾投入15万人搞"建设" 挖空10座大山作地下核掩体
2018年08月06日 15:5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上个世纪的备战年代,我们修建了大量地下工事以防备突如其来的战争。从最普通的防空洞,到大山深处的足以抵御大当量核弹的地下工程应有尽有。而因为投资巨大、参与人数众多、体积惊人,代号为八一六的地下核工厂掩体堪称其中的头号工程。

上个世纪60年代,我国面临外敌压境上个世纪60年代,我国面临外敌压境

  上个世纪60年代,美国和俄国都曾公开威胁,或是暗中计划摧毁我国的核工厂和核试验场,所谓用“外科手术”式打击彻底剥夺我们的核反击和核制造能力。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我国决定在内地山区建设新的核工厂,利用掩体和崇山峻岭的掩护来躲避打击,保存实力。类似的方式在战争时代被我军广为使用。从抗日战争期间的地道战,到50年代面对美军优势火力的坑道战都是如此。核工业也要钻山沟,避免宝贵的人员和物资在开战后的第一时间就被摧毁。

三线建设是一个奇迹三线建设是一个奇迹

  八一六工程恐怕是当年三线建设中的一个奇迹式的工程,也是众多工程中的重点。把整个反应堆工程放入山中,放入地下,这在今天看来也是难以置信的。60年代末,工程上马,3万名解放军工程兵在一夜之间仿佛消失了一般,以极其隐蔽的方式开赴施工地区。除了最高层,没有人知道他们的去向,这样的隐蔽等级也体现了工程的重要性。地区附近的小镇,被直接从地图上抹掉,仿佛再也不存在了一般。

解放军工程部队解放军工程部队

  整个工程的修筑持续了10多年,主体已经完成。10座大山内部被掏空,工事还延伸到地下,都成为了核工厂的掩体。这个工程具备抵挡300万吨当量级的氢弹命中的能力,丝毫不亚于俄国的莫斯科地下指挥工程或是美国的夏延山地下指挥所,也不亚于美国、俄国的导弹发射井,但我们当时的技术水平比他们要差很多。这一切成就都来源于解放军指战员们的奋战。整个工程建设中,总共有15万名解放军参与,完全堪称一场战役。

工程墙壁上的标语工程墙壁上的标语

  工程到新世纪宣告对民众开放,成为了那段严峻备战岁月的又以印记,彻底卸下了神秘的面纱。在这之前,大部分人都不知道中国的土地上有如此庞大、如此复杂的掩体,仿佛一个山中和地下的迷宫一般。在之前的30多年内,参与修筑的解放军指战员们都隐姓埋名,不能说出自己到过这个地区和工程的内容。

核战争时代,地下工事对于抵挡攻击很重要核战争时代,地下工事对于抵挡攻击很重要

  从总的来说,当年地下掩体的修筑和国防工业位置的转移,是备战的需要。很多人认为花费过大了,因为战争并没有到来。但这些人的结论都是事后诸葛亮,从今天去评价过去自然轻松,在当时两大强国大军压境之际,没有谁敢去奢望战争会幸运地走开。

今天已经开放的地下工程今天已经开放的地下工程

  而另一方面来说,正因为我们当时积极的备战,让敌人认识到了战争的难度和持久性,从而知难而退。避免战争的原因,恰恰是积极地备战,不畏惧战争。而另一方面,国防工业的转移,也促进了闭塞的大山地区的发展,这一点让我们今天都受益无穷。而正是无数的隐姓埋名的解放军指战员们,用他们的双手打造了无数奇迹,让那个艰难时代的国家挺直了脊梁。他们的伟大贡献,不容忘却!(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